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总理“点赞”中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2021年08月19日 0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记者 王晓彤)“间作技术可以如此高效地利用光能,同时生产两种作物,这样的新技术有望给巴基斯坦的农业领域带来一场‘革命’。来自中国(大学)的阿里博士是巴基斯坦的未来。我认可你导师的能力,他把你培养得很好。”此番称赞来自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他在日前举行的巴基斯坦农民大会(Kissan Convention)上高度认可从中国远道而来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并为中巴合建的巴基斯坦史上首家“间作研究中心”揭牌。

  

  8月11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为四川农业大学与巴哈瓦尔普伊斯兰大学合建的间作研究中心揭牌。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8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向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展示来自中国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巴基斯坦总理话中提到的“阿里博士”是四川农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在其导师杨文钰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阿里学以致用,把杨文钰及其团队研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带回巴基斯坦老家。

  

  2020年5月,四川农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Muhammad Ali Raza)在巴基斯坦玉米-大豆间作试验示范田边向当地农民讲解技术要点。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即把玉米和大豆在同一块田地上分带间隔种植,通过科学优化的配置和全程机械化作业,可保证玉米产量与净作相当,且每公顷田地可额外收获大豆1500公斤以上,非常适合在中国、巴基斯坦等地少人多,同时又对大豆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推广,该技术已于2020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畜牧业是巴基斯坦的支柱产业之一,而豆粕是牲畜饲料的主要蛋白质来源,因此,巴基斯坦对大豆需求很高,但目前巴基斯坦自产大豆的能力几乎为零,只能依赖进口。数据显示,巴基斯坦近年平均每年进口大豆约180到200万吨,粮食安全问题的严峻程度不言而喻。

  杨文钰及其团队调查研究发现,巴基斯坦具备充足光照等适合大豆生长的自然条件,同时又有约130万公顷的玉米种植面积,如果能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引进巴基斯坦,不仅可以急人之困,帮助“铁哥们”重振大豆生产,长远来看,也可使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国多元化、带动中国种子和农机具出口,对两国来说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怀着这一愿望,2018年,杨文钰教授决定带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出海”。

  

  2018年3月,杨文钰在巴基斯坦与当地农业专家、教授、官员探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落地推广工作。穆罕默德·阿里·拉扎 摄

  然而,在巴推广工作并不是一开始就一帆风顺。当地农民大多没见过这种技术,难免产生质疑。杨文钰和阿里脚踏实地工作,用田地里实实在在茁壮成长的作物证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巴基斯坦是行得通的。2020年5月,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阿里进行了采访,发表了一篇题为《Pakistani students bring high-yield agri-magic from China to hometown》(巴基斯坦留学生把高产农业技术的“魔法”从中国带回家乡)的报道,展示了该技术在巴基斯坦的发展情况,获得近二十家巴媒转载,引发了中巴两国人民、政府和企业对该项技术的热切关注。在往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经济网见证、参与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巴取得一项又一项的历史性突破,从在巴初步建立试验示范点,到受到巴基斯坦总理的称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已逐步成长为中国农业技术成功“走出去”的优秀代表之一。

  与2020年春季相比,2021年春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巴试验示范点数量由4个增至15个,涵盖巴旁遮普和信德两省共19个区,面积约40公顷,年增长率高达1076.5%;新增5家科研结构合作(巴哈瓦尔普伊斯兰大学、信德农业大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巴基斯坦核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研究所、巴哈丁扎卡里亚大学)、1家企业合作(Nizami Industries)、5户农场合作。不久,中国优质种子和农机具也有望出口至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总理粮食安全顾问、巴基斯坦联邦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长、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巴基斯坦农业研究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油籽发展委员会会长等巴方主要领导均表示将为未来的推广工作提供支持。

  

  8月13日,巴基斯坦总理粮食安全顾问贾姆希德·伊克巴尔·齐玛录制视频,鼓励更多巴基斯坦农民学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得到巴基斯坦总理认可,我很激动。我希望中巴继续加强该技术的合作研究与应用,为解决两国所共同面临的大豆供需缺口问题做出贡献。”中国经济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杨文钰教授,他依然秉持自己最初的朴素愿望。

  阿里更是激动到流泪:“我出身普通,能获得这种奖励离不开导师杨文钰和杨峰的悉心培养,希望我的故事能激励更多巴基斯坦年轻人。”在阿里眼中,杨文钰教授是父亲一般的角色,“他总是很尊重我并全力支持我,未来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8月11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为四川农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颁奖。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2019年12月,四川农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与恩师杨文钰在博士研究生答辩会上合影留念。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杨文钰认为开展农业合作是深化两国友谊最为直接的途径,“农业合作与民生息息相关,中国的农业技术可以给巴基斯坦人民提供充足优质的肉、蛋、奶,让巴基斯坦人民更加健康,这将使巴基斯坦人民直接受益。”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第二阶段,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业技术想要走进巴基斯坦,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以务实的方式促进双边关系发展。谈及成功带领中国农业技术走出去的秘诀,杨文钰说:“中国技术走出去的关键点在于,一是要满足他国的实际需求,二是要有坚信自己的技术且愿意坚守的人去试验示范,优秀的留学生是一个好选择,三是要敢于自己先投入经费先行先试。这三点既是秘诀,也是我的建议。”

  

  今年5月,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普市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验示范田里的作物茁壮成长。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两周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巴基斯坦的12个灌溉农业区试验示范点取得良好收成,玉米和大豆平均单位面积产量分别达到了7603公斤/公顷、1052公斤/公顷。未来,四川农业大学和巴哈瓦尔普伊斯兰大学合建的间作研究中心将在育种、栽培技术优化、植物保护等方面开展更为系统的合作,再加上中国高产种子和配套农机具的助力,相信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巴试验示范点下一季的产量会有进一步提升,为中巴共同提升粮食安全、增进两国友谊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