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为货币政策转向紧缩做准备

2021年06月07日 03:51   来源:经济日报   

  多年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一直追求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最近几年金融稳定也日益受到重视。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全球市场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转向收缩。这或许是鲍威尔的“诺曼底时刻”,但新兴经济体无疑会视其为“珍珠港”事件。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称,去年3月突然降息和随后的应对方式类似于“敦刻尔克大撤退”,只要“上船、救到人”就行了,美联储的措施达到了避免美国面临最坏结果的目的,而其货币政策目标也落脚于重就业、轻通胀。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全球市场都在密切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转向收缩。

  多年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一直追求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最近几年金融稳定也日益受到重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天灾”迫使美联储的政策安排重新洗牌。美联储在去年3月初紧急降息50个基点后将利率降至接近0,随后开动多个计划直接下场购买,开启了史无前例的无限印钞。

  2020年的美联储不再“含情脉脉、温文尔雅”地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调整信号,而是赤裸裸地肆无忌惮地运用储备货币特权的“吃相”,让全球市场目瞪口呆。鲍威尔采取这些霹雳手段的目标非常明确:美国经济需要重回强劲的劳动力市场。

  鲍威尔今年春天称,美联储政策框架已经调整,最大化就业是个“广泛而包容”的目标,不会仅仅为了应对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而收紧货币政策。他表示,尽管美国经济恢复速度很快,但距离强大的劳动力市场仍然很遥远,美联储承诺将“采取有耐心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鲍威尔当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至少12个月劳动力参与率自1948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对病毒的恐惧和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如饭店、旅馆和娱乐场所的就业机会消失,导致许多人退出了劳动力市场。他认为,统计数字低估了经济最脆弱的美国人面临的严峻就业挑战。

  美国政府当然欢迎美联储这顿“猛如虎”的货币政策运作,白宫急需通过做大美国经济蛋糕来克服不断增大的两极分化引发的系列冲突。在疫情冲击下,低收入人群的不满日益加剧,民粹主义高涨,美联储的银行家们都明白,或许只有通过增加就业和增加经济增长,这个二战后崛起为全球第一的经济体才能继续撑下去。

  美联储疯狂印钞以来,多种投机品的价格飞涨,全球投机者沐浴在美元“潮水”中,似乎美联储的大水漫灌没有终点。但是千万不要忘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并非一成不变,眼前似乎退居二线的通胀控制目标,在四十年前曾经是当仁不让的头等大事。

  美联储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为处理70年代滞胀后遗症,全力使用高利率压通胀,利率最高时超过19%,当时以沃尔克为美联储主席的美国中央银行正是依靠这种霹雳手段,为美国经济复兴和互联网普及塑造了有利的货币环境,而在那时,美联储的诸位“老爷”们是不太在乎就业问题的。

  眼下,鲍威尔得意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已然成功,极度关注趋势和周期的全球投资者,正紧盯货币政策何时翻转。有迹象显示,鲍威尔“反攻”的安排已经露出了苗头。

  纽约联储近日在年度报告中表示,随着持续的资产购买,美联储资产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9万亿美元。在这之后,随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该组合的演变路径将取决于政策选择。纽约联储预测,这一组合规模可能稳定在9万亿美元,也可能低至6.6万亿美元。

  目前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约8万亿美元,按照每月购债规模1200亿美元的速度,十个月内就可能达到资产规模上限,这意味着美联储缩表可能会在2021年底前后实施,但是美联储提示将实施相关政策的时刻可能早于今年秋天。更严重的是,如果联储资产规模降到6.6万亿美元,货币政策紧缩带来的外溢效应将摧毁绝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一场巨大的金融风暴会随之而来。

  可以预计,鲍威尔在实施“敦刻尔克大撤退”之后不到两年,可能就要调整货币政策,届时,这或许是鲍威尔的“诺曼底时刻”,但新兴经济体无疑会视其为“珍珠港”事件。(关晋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