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孩子们眼中的巴铁:中巴友谊是真实的 我想画出来

2021年06月01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中国青少年而言,巴基斯坦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听说过中巴友谊,但了解不多,巴铁究竟意味着什么、体现在哪里……在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一场绘画比赛让这个铁哥们在孩子们心中有了更清晰的轮廓。

  中巴友谊是真实的 我想画出来

  “在做背景资料调查时,我看到一位巴基斯坦老人为素未谋面的中国记者递了一瓶免费汽水。我将这位老人作为我画作的主角,表达我的感谢。”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的张紫嫣告诉记者。中巴友谊是两国普通人之间细小而朴素的举动,更是两国困难时刻的守望相助。

  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学生张紫嫣画的一位巴基斯坦老人 第一二二中学供图

  “疫情期间我宅在家里,听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很揪心。当新闻里传出巴基斯坦举倾国之力为我们捐献防疫物资的消息,我非常感动。中巴是患难之交,友谊是真实的,我要画出来。”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的尚好提及创作动力时说道。

  疫情互助同样成为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王闫奕晴的创作灵感,两国抗疫工作者在她的版画作品上栩栩如生:“想借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一句话来表达我的感受:‘只有通过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把我们的理想变成现实。’”

  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学生在绘制“我心中的巴基斯坦”主题画  第一二二中学供图

  “孩子们虽然听说过中巴友谊,但对巴基斯坦了解的并不深刻。通过此次画展,学生们对巴基斯坦文化展现出浓厚兴趣,也很积极地想将本国文化展示给外国朋友们。”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校长张军强说。2021年初以来,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法曲尔中学举行了以“我心中的巴基斯坦”和“我心中的中国”为主题的绘画比赛。

  欢迎巴青年学子来家里坐坐

  除绘画外,中巴青年学子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机会也在增加。以中巴建交70周年为契机,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我国援建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法曲尔中学缔结为友好学校。

  “未来将利用好空中课堂,实现两校之间教学质量的提升,并着重加强两校师生间的交流互访。”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明杰说,“我校本身设有国际部,具有接受留学生的资质,在与外国学校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很有经验。因此特别欢迎巴基斯坦青少年朋友们到我校交流、学习。”

  张军强亦是同样理念。“若有可能,我方愿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为两国青少年交流提供机会,让巴基斯坦学子来我校与学生同上一堂课,到学生家中坐坐,感受中国的家庭文化等。我认为很有价值。”

  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我心中的巴基斯坦”主题画作品 第一二二中学供图

  “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友谊,需要年轻一代的传承延续。”李明杰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陆)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