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贸易人民币结算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05月21日 22: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广和扩大人民币在双边经贸合作中的结算和使用将会吸引更多中巴两国企业充分利用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进一步促进双边产业与农业合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5月19日在“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民币结算路径与操作指南研讨会”上表示。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心向产业、民生等领域延伸,如何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中巴贸易中的结算比重成为关注焦点。

  中企出口更青睐人民币结算

  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国自2015年起已连续6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自2014年起连续7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中巴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174亿美元。

  “当前美元在中巴贸易结算中占主导地位,”巴基斯坦国家银行金融市场和储备管理执行董事穆罕默德·阿里·马利克说,不过人民币贸易结算近年来不断增长,发展前景良好。

  中国工商银行卡拉奇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主管郎薛雪说,中巴贸易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通过第三国货币进行交易带来的额外成本和外汇风险。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使用人民币信用证结算高效、便捷,且可通过头寸对冲规避不可预见的汇率风险。此外,出口商及进口商使用人民币结算,还将受益于两国优惠政策。

  哈比银行中国业务部总经理马梓善发现,中国出口企业更愿意与巴基斯坦进口企业用人民币结算。进口商通过卢比账户进行人民币汇款,达成实时交易;出口商通过人民币结算,实现集中化外汇管理,更早收到款项,提高现金流预测能力和议价能力。

  人民币结算将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卡拉奇分行行长陈云程建议进一步优化政策并鼓励在两国经贸合作中扩大人民币使用,如在瓜达尔自由区实行特殊外汇政策,为特殊经济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远期产品,在满足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合规要求的前提下,突破创新,推动人民币与巴基斯坦卢比之间的直接标价等。

  早在2011年12月,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就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巴基斯坦国家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人民币在双边贸易投资活动中的使用,例如,允许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发放贸易贷款;为银行提供人民币贷款;允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渣打银行在巴设立人民币结算机构并在银行间系统提供人民币流动性等。

  郎薛雪介绍说,人民币是国际贸易融资第三大货币,仅次于美元和欧元;也是全球贸易支付第五大货币,占市场份额1.97%。“2020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突破28万亿元,同比增长44%。”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孙荟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正成为世界主要货币之一。

  “从经济增长、经济风险、国内市场发展、贸易规模、跨境消费等方面看,人民币具备成为‘一带一路’主要货币的潜在优势。”郎薛雪表示。

  “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民币结算路径与操作指南”线上研讨会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指导,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信息平台和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经济网 王凯、郭彩萍)

 

  “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民币结算路径与操作指南”线上研讨会5月19日举行。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