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产业成为保加利亚经济新增长点

2021年04月27日 05:24   来源:经济日报   

  信息产业是近年来保加利亚发展最快的产业,预计未来几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

  统计显示,2020年,保加利亚GDP受疫情影响下降了5.5%,但信息产业仍然实现了12%的增长,预期收入增长10%。2019年,保加利亚信息产业增长率为20%,收入达到31亿列弗(约15.8亿欧元),其中超过80%来自出口。

  同时,信息产业在保加利亚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持续增长。2014年,信息产业仅占其GDP的1.8%,至2020年已经提升至3.8%。这意味着,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保加利亚经济新的增长点。

  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了收入增长,而且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仅2020年就新增了3500个工作岗位,这与大多数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形成了鲜明对照。保加利亚信息业协会董事会成员科鲁·哈德吉戈耶夫表示,未来5年内,该行业有望创造至少2.3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保加利亚本土企业不断涌现,外来投资者也不断涌入,在保加利亚开设工厂和研发中心,保加利亚信息产业由此迎来了可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此前,信息产业主要集中在首都索非亚,现在已经有更多公司落户其他地区,逐渐形成了从首都经济圈向周边辐射的趋势。

  如今,保加利亚经济正在从信息技术领域获得持续的动力。保加利亚是外国创业公司落户的理想之地,国际企业家在保加利亚开展业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保加利亚软件公司协会主席斯塔门·科兹科夫表示,诸如惠普等世界领先的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在保加利亚建立了研发部门,这些公司看中的是保加利亚深厚的人才储备,连通欧洲、亚洲的战略地位,政治稳定,信息通信技术发达,充满活力的信息生态系统以及优良的数字基础设施。同时,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较为低廉的生活成本也是其一大优势。

  目前,信息和通信技术已成为中保合作的新亮点。比如,华为已经在保加利亚深耕了16年,中科创达也与保加利亚的图像视觉技术公司展开合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两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将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