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国情咨文九成篇幅谈国内问题

2021年04月27日 05:23   来源:经济日报   

 

 

  俄罗斯2021年度国情咨文尤其关注以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众生活等有针对性的举措支持国内经济复苏。此前,俄罗斯一直将提高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增强经济影响力和经济独立性作为重要任务。此次国情咨文是8年来首次没有提及这一目标。眼下,俄与西方关系正进入新一轮紧张状态。不过,在78分钟的演讲中,普京用了90%的篇幅来谈国内问题,显示俄并未被外部“噪音”干扰。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莫斯科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2021年度国情咨文,对医卫社保、经济发展等国内工作作出部署,并告诫西方停止挑战俄罗斯“红线”。

  分析人士认为,在对外面临西方打压围堵、对内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困难之际,普京更多关注国内问题,聚焦经济发展与民生,注重通过自身发展应对内外困局。

  兜住经济民生“底线”

  在民生方面,普京特别强调加强社会保障力度,促进人口持续增长,继续对多子女家庭、孕期家庭和单亲家庭提供支持,推行儿童、青少年成长帮扶政策,加大教育与科学投入。

  分析人士认为,本年度国情咨文延续了去年对有孩家庭的扶持政策。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总统的决定旨在提高对家庭的支持标准,国家杜马将采取一切措施落实帮扶政策。俄专家普遍认为,上述措施不仅可以改善低收入家庭生活质量,还能积极引导年轻人重视家庭,有助于提高人口出生率。

  在社会稳定方面,普京表示,政府要在调控物价、恢复劳动力市场、提高居民收入、消除贫困方面取得进展。

  专家认为,加强社会保障、提高居民收入将对经济持续复苏产生积极影响。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维诺库洛夫表示,由于相关财政支出最终将更多流向消费而非储蓄,支持收入相对较低的公民将对内需产生更大刺激作用。该领域国家预算支出的增长将对俄GDP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在经济建设上,普京表示,将推出新型金融工具“基础设施预算贷款”,为地方发展服务,支持切实造福人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建议重组联邦和地方债务,提高地方财政的独立性和自给自足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将给俄经济带来巨大推动力,同时可以重启因疫情放缓的区域经济,降低地方对中央转移支付的依赖。根据欧亚开发银行评估,基建和投资是支持俄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未来几年国家投资可为GDP增长贡献约1%的增长率。

  多年来,普京一直将提高俄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增强经济影响力和经济独立性作为重要任务。此次国情咨文是8年来首次没有提及这一目标。新的重点变为以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经济复苏。俄经济学家认为,在当前不利的外交局势和连续7年居民实际收入下降的背景下,经济增速赶超不是优先考虑的问题,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民众生活才是。分析人士预测,若国情咨文政策能够实现,俄经济有望提速。

  警告西方勿越“红线”

  普京此次发表国情咨文正值俄与西方关系进入新一轮紧张状态,因此国情咨文中有关外交安全政策的内容也备受关注。

  近期,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对抗愈演愈烈。美国、波兰、捷克和波罗的海国家等对俄实施制裁并驱逐多名俄外交人员,俄则采取反制措施。就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当天,俄外交部召见美国驻俄副大使,并要求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于5月21日24时前离境。

  普京表示,俄外交政策的重点是保障国家和平安全和稳定发展。俄对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同时也会坚决维护本国立场。近来西方对俄不友好的举动持续不断,俄对此表现出最大限度克制。但如果一些势力将俄方的克制当成软弱,跨越俄罗斯的“红线”,俄方将采取迅速而坚决的回应措施。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向外界表示,普京所说的“红线”首先是俄国家利益,外部和内部安全利益,防止外界干涉俄选举等,此外还包括防止对俄的侮辱性对话,防止侵犯俄经济利益等。

  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认为,普京想表达的声音是,俄不希望事态进一步升级,但同时也不会轻易做出任何单方面让步。

  有外媒对普京本年度国情咨文作出积极评价,认为其在重要性上不亚于2007年普京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有关单极世界终结的讲话,可被视为“新世界的宣言”。

  把握发展自身“主线”

  俄政治分析师巴希罗夫说,在78分钟的演讲中,普京用90%的篇幅谈国内问题,特别是就各种民生问题同民众坦诚沟通,着眼提升人民福祉,并没有被外部“噪音”所干扰。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表示,美国早就选择了对俄施加经济压力的战略。俄罗斯对制裁唯一切实的回应是调整经济政策、增强经济实力。否则,再高明的外交也无法解决俄在持续受压的局面下面临的社会经济困难。

  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认为,普京发表的国情咨文向地方和联邦政府发出了重要信号,即便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国家的发展目标也不会被搁置,投资项目将继续实施。索比亚宁认为,领导人和民众赢得胜利的信心对俄罗斯来说一直很重要,尤其是在当前的困难时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春辉)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