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南就业受疫情影响严重 280万人因企业停工而休息

2021年04月22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2日讯 越南《投资报》报道,今年一季度,越南经济进一步复苏,GDP同比增长4.48%,但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全国仍有910万15岁以上人口受疫情影响,其中54万人被迫失去工作,280万人因企业停工而休息,310万人减少工时或轮岗轮休,650万人收入减少。一季度全国失业人数约110万人,占2.42%。

  越南统计总局人口与劳动统计司副司长阮辉明表示,去年三季度以来,越南经济逐步复苏,就业状况有所好转,但今年初遭遇第三波疫情,企业生产经营很困难,就业又受严重冲击。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的企业减少1.4%,停工的企业增长28%,解体的企业增长26.4%,复工的企业有所减少。

  越南工商会和世界银行调查显示,越南87%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应对措施之一是让员工休息或轮岗轮休。平均每家企业约有三成员工休息,一些小企业甚至有四成员工休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