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主任:支持中企在阿布扎比拓展市场

2021年04月06日 22:19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在阿联酋投资的中国企业有所增加,其中以阿布扎比为重点目的地。据了解,目前阿布扎比的金融服务、餐饮业、化工、建筑等领域分布着80多家中国公司。即便在疫情下,双方企业的合作也在持续推进。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主任兼首席执行官塔里克·本·亨迪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位于阿布扎比的Group 42公司(G42)正与中国国药集团就新冠疫苗研发与生产推进进一步合作,并启动了生产线项目。

  “除了医疗行业外,在能源领域,特别是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向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转让部分油田的特许经营权,也说明了双方经济合作之密切。”在塔里克看来,阿布扎比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是吸引中国企业的一大原因。据了解,阿布扎比近日推出了“阿布扎比繁荣计划”,该计划主要从长期签证等方面着手,放开在重点产业内进行学习、工作、研究或投资的外籍人员的签证限制,帮助国际人才更快融入当地生活。据塔里克介绍,该计划可为金融服务、信息通信技术、卫生服务和生物制药、农业科技和旅游等行业的创新者、企业家、投资者提供5年或10年签证。

  塔里克称,阿布扎比政府还采取了许多举措,通过简化流程,减少官僚主义和推进公私部门合作来优化监管环境。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快速执照计划”,该计划允许大部分行业的企业在线上注册、申请并快速获取营业执照,开展经营活动。

  塔里克表示,在帮助企业落地方面,从政策制定者及相关部门,到主权财富基金及私营部门等,阿布扎比都有系统性的支持。“投资者可以通过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ADIO)的政府津贴及部分退款获得资金支持,也可以通过阿布扎比发展控股公司(ADQ)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等生态系统参与者进行股权投资。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ADIO)还提供非财政激励措施,包括获得在设施、签证和执照方面的监督协助,以及对部分政府费用和需求给予减免。”塔里克说。

  塔里克还特别提到,阿布扎比将持续为自由贸易区内的企业提供激励措施,比如允许外资拥有100%的公司所有权、税费减免、提供低成本的运营环境以及资本和利润全额返还等等。他告诉记者:“在营商便利性方面,阿布扎比在全球排名第12位。”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今年1月对外公布了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的情况,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的主要投向国。这显示两国经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塔里克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阿联酋经济重心之一的阿布扎比,更有信心继续推进这一关系深入发展。

  “阿布扎比对所有行业都是开放的——我们希望各行各业的投资者都能来此拓展业务,并利用现有的所有机遇。我们和中国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也将继续与中国公司合作,帮助其在阿布扎比及整个地区站稳脚跟和拓展市场。”塔里克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仇莉娜)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