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全球粮价高涨 中等收入国家食品供应堪忧

2021年03月02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日讯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世界各国致力于应对冠病疫情之际,全球粮价节节攀升,已成为一些较脆弱国家面对的另一艰巨挑战。

  另据彭博社报道,受需求增加、全球粮食供应链脆弱与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从大豆到棕油等各种食品的价格都有所上涨,目前全球食品价格正处于六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亨德里克斯指出:“食品价格上涨会破坏稳定,不仅是因为它们会使社区和家庭陷入困境,也是因为人们期望政府会加以应对。有关影响将持续长时间,预计将持续至新冠疫情结束之后。”

  粮价上涨对各国的冲击程度不一,其中巴西、俄罗斯、尼日利亚、土耳其和印度五个中等收入大国的情况最令人担忧。这些国家人口多,食品支出在消费者价格篮子中占比较高,政府在控制食品价格方面面对更大的压力。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过去一年该国食品价格相较于整体通膨的涨幅也是区域各国中最大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正寻求向穷人发放更多救济金。但专家指出,向粮食开销最大的群体派钱的做法造成食品价格升高,巴西收入不平等现象可能因此恶化。

  在世界第一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为控制粮价,俄罗斯对小麦出口征收关税和实施配额,并下令大型零售商冻结一些食品价格,但这可能导致通胀率进一步升高。

  在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食品价格涨幅创下12年多来的新高,每户家庭平均要把预算中的一半以上用于粮食购买。去年秋季,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方暴力的示威,而受粮价高涨影响,抗议活动越演越烈,一些示威者甚至洗劫食品仓库。

  土耳其是全球最大面粉出口国,人均面包消费也最高,这使该国尤其容易受到商品市场波动的影响。今年1月份,土耳其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8%。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下令对食品价格上涨展开调查,高价售卖食品的企业也可能被罚款,但过去的经验显示,这类措施的效果微乎其微。

  在印度,粮食问题已导致政治局势陷入紧张。总理莫迪开放谷物市场的计划,被指会导致农民收入锐减,有关抗议活动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