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与乌汉语教学机构师生共庆元宵佳节

2021年03月01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日塔什干讯(记者 李遥远)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日前与乌学前教育部、国民教育部、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及开展汉语教学的院校以视频连线方式庆祝中国传统元宵佳节。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乌学前教育部第一部长阿利莫夫、塔什干东方大学校长利赫谢拉、乌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校长阿济佐夫、塔什干市国民教育局副局长吉尔吉兹巴耶夫、塔什干市59中学校长沙姆西耶夫出席活动并致辞,塔什干东方大学、世界语言大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撒马尔罕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师生代表及中乌主流媒体代表近120人参加活动。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乌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通话并互致信函,为新形势下两国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中乌关系的健康发展不仅归功于两国传统友好和双边关系的高水平,也离不开在座的乌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去年国情咨文中特别鼓励乌青年学生要学好外语,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乌有志青年加入汉语学习者的队伍。中国驻乌使馆将一如既往推动在乌汉语教学工作,继续为汉语教学机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让更多人通过学习汉语成为中乌友好的使者,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乌学前教育部第一部长阿利莫夫表示,希望双方就吸引中国企业来乌生产幼教设备、打造乌学前教育网络并为乌方培训相关人才等加强合作。

  塔什干东方大学校长利赫谢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不了乌中友好关系发展,东方大学和中国高校在中国传统文化、历史和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合作一直在稳步推进。双方在研究双学位联合办学问题上已取得积极进展。东方大学感谢中国驻乌使馆长期以来对学校汉语教学的关心和支持,将更加积极投身于汉语学习和推广。

  乌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校长阿济佐夫表示,乌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早在1990年就已开展汉语教学。在中方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学校汉语教学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该校多名学生在乌汉语桥比赛中获奖并获得赴华留学机会。

  塔什干市国民教育局副局长吉尔吉兹巴耶夫和塔什干市59中学校长沙姆西耶夫指出,乌中两国早在两千多年前就通过丝绸之路建立了联系,“丝路精神”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乌方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教育领域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来自12所院校的师生代表们献上了精彩的舞蹈、歌曲、诗词朗诵、太极拳等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节目,共同庆祝中国元宵传统佳节,活动全程洋溢欢乐祥和气氛。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