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呼吁:发展中国家要在前沿技术方面迎头赶上

2021年02月26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联合国贸发会议2月25日发布《2021年技术和创新报告》,对158个国家在适应和采用前沿技术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估和排名。该报告指出,除少数发展中国家表现出众外,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该领域处于落后状态;发展中国家应积极实施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以缩小在该领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该报告以“国家准备指数”排名形式,依据五个基本要素即信息通信技术部署、技能、研发、行业活动和融资渠道等,评估各国在适应和采用前沿技术方面的准备、能力及进展。该报告所称前沿技术是指数字化和互联互通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5G、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纳米技术和太阳能光伏等。报告预测,前沿技术目前可创造3500亿美元的市场值,到2025年这一数值或增至3.2万亿美元以上。

  对前沿技术准备最充分的经济体大多来自北美和欧洲,如美国、瑞士和英国等,以及亚洲的韩国和新加坡等。一些转型经济体如俄罗斯,在指数上也表现良好。综合表现最好的国家在指数的所有组成部分都表现均衡,而且通常与高创新和高GDP水平有关。准备最不充分的经济体大多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地区。

  少数发展中国家表现出色,其在该领域的排名远高于其人均GDP全球排名,其中尤以中国、印度和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为代表。这一现象反映了这些国家的一些优势,如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供大量合格和高技能的人力资源,以及能够吸引跨国企业投资的巨大当地市场等。此外,它们在资金投入、研发、供应链、零部件制造、营商环境及政策、拥有受过良好教育及熟练技能的劳动力、经济特区布局等方面表现良好。然而,总体而言,在该领域表现最好的发展中国家,其在信息通信技术连接和技能方面的排名仍然较低。

  发展中国家如何才能迎头赶上?该报告给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在采用前沿技术的同时,通过掌握现有技术继续使生产基础多样化;二是加强创新体系,避免因创新体系薄弱而出现系统性失灵和结构性缺陷;三是政府应携手各利益攸关方,建立科技创新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如工业、贸易、财政、货币和教育政策之间的协同机制,将科技创新政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四是政府、行业组织和工会等应共同努力,发掘技术潜力并提高生产率;五是鉴于前沿技术需要更大程度的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决策者应采取提供补贴等激励性政策措施,帮助民众获得必要的数字技能和使用前沿技术的能力,提高互联网普及率。

  联合国贸发会议技术与物流司司长莎米卡·斯瑞曼纳说,前沿技术可以重振传统生产部门,加快工业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并正在重新定义世界的未来。发展中国家为吸纳前沿技术,需要动员政府各个部门采取推进措施,而不是各部门各自为政;此外,还应使科技及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保持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生物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的最新发展,显示出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然而,它们也有可能加剧技术贫富差距和催生新的数字鸿沟,从而加剧全球不平等。新冠肺炎疫情就进一步暴露了这一问题。许多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在公平适应新技术革命方面并没有做好准备,这可能对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严重影响。鉴于新技术革命将深刻和迅速地影响市场和社会,所有发展中国家应为进入这一变革时期做好准备。这些准备工作包括:实施适合其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及环境条件的科技创新政策,以及加强和调整科技创新系统和产业政策;培养学生和其他劳动力的数字技能,缩小数字鸿沟;加强社会保障,促进劳动力转型,以应对前沿技术对就业市场的潜在负面影响;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技术转让,在发展中国家建立创新能力;增加妇女对数字部门的参与度;推动就前沿技术对可持续发展影响的包容性辩论,利用前沿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