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敦促有关西方国家解决自身人权问题

2021年02月25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24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高级别会议答辩环节发言,敦促有关西方国家停止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为解决自身人权问题做出真诚努力。

  陈旭表示,在此次高级别会议期间,英国、欧盟、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滥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平台,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反对和坚决拒绝。

  陈旭表示,中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取得了包括消除绝对贫困在内的巨大成就。14亿人民当家作主,安居乐业,共享公平正义和发展繁荣。全国各族人民正万众一心,团结奋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最伟大的人权实践,最了不起的人权成就。

  陈旭表示,有关国家罔顾事实,编造和散布关于新疆、西藏、香港等的谎言,对中国进行恶意诬蔑。这种违背公理和良知的作法,已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这些国家幻想以此抹黑中国形象,破坏中国稳定,阻遏中国发展进程,其图谋绝不可能得逞。其所作所为,充分暴露了人权不过是其进行政治操弄的工具。

  陈旭表示,这些国家如果真心促进和保护人权,就不应该四处挑起战争,造成大量平民家破人亡、颠沛流离;就不应该包庇犯下战争罪行的海外军人,导致滥杀无辜平民的事件一再发生;就不应该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人民安宁祥和的生活。

  如果这些国家真心促进和保护人权,就应该提供充足的技术和财政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缩小南北差距,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穷、饥饿;就应该立即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单边强制措施,摒弃“疫苗民族主义”,确保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如果这些国家真心促进和保护人权,就应该坚持生命至上,采取有力疫情防控措施,而不是推卸责任,诿过于人;就应该解决自己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贫富悬殊、社会不公、警察暴力等人权问题,保障难民、移民权利,关闭对移民进行虐待的移民拘留中心。

  陈旭最后表示,中方敦促这些国家为解决自身人权问题做出真诚努力,并公正、客观和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停止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服务自己的政治图谋。(经济日报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