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中国超越美国需克服四大挑战

2021年02月18日 1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18日讯 据中国驻泰国使馆经济商务处消息,泰国《世界日报》2月8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重整全球秩序,中国经济复苏强劲,速度超越美欧;英国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可能在2028年超越美国成全球最大经济体。文章称,中美竞争虽重新洗牌,美国走在盛衰十字路口,中国也有隐忧,可能影响美中未来的竞争。

  文章指出,中国超越美国需要客服以下四大挑战:

  一是粮食可能长期短缺。2020年全球面临50年来最严重粮荒,至少25国出现饥荒,俄罗斯、埃及、越南、印度等产粮国停止出口。媒体指出,2020年中国粮食需求约7亿吨,自产仅5.54亿吨,近1.5亿吨靠进口,粮食安全成为一大危机。去年中国加紧进口小麦、玉米和大麦,每年大豆进口逾亿吨成常态。

  二是能源供应不足。中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称,希望自给率能提高至80%。中国大力发展核电、水电、太阳能等,但石油、天然气却须进口,每年石油消费72%靠进口,消耗外汇达2400亿美元。超70%石油通过马六甲海峡输入,近年中美较量升级,美国印太战略联手各国欲控制中国石油输入通道,能源或成未来中美争霸战中国软肋。

  三是人口老龄化难以避免。近年来中国出生率大幅下降,北京大学教授梁建章发表文章,指中国人口塌陷期到来,如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下滑将不见底。

  四是科技发展遇到瓶颈。21世纪全球竞争最激烈领域是科技,中国自主研发需数十年才能奏功显效。

  文章指出,21世纪美中争霸,两国各有内政难题,但上述基本面美国优势明显;中国制造业虽领先,但本世纪后80年,中国想超越美国,却也极不容易。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