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蜂蜜胜过新西兰?中巴“蜜”会路径探索

2021年02月08日 0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说起蜂蜜,巴基斯坦人的骄傲溢于言表,质地醇厚、种类多元、比新西兰更好、在中东非常有名……不过巴蜂蜜也备受产量少、价格低的问题困扰。中国是世界最大蜂蜜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巴有哪些合作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入中巴蜂蜜产业一线,探索中巴“蜜”会可能路径。

  巴蜂蜜品种10至12个 酸枣蜜最畅销

  巴基斯坦养蜂业主要集中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和旁遮普省的中部和北部地区,“生态系统有11-12个。”巴农业研究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阿泽姆·汗博士(Muhammad Azeem Khan)说。多元生态赋予了巴蜂蜜产业丰富资源。

  图为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一处蜜蜂养殖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

  蜜蜂品种多,包括小蜜蜂、大蜜蜂、本地蜜蜂及引进的西方蜜蜂等。巴基斯坦的高产蜜蜂同中国一样,都是意大利蜜蜂。“1979年我们进口了意大利蜜蜂,目前已有近50万只。”有着38年养蜂经验的巴基斯坦养蜂人马格布尔-艾哈迈德(Maqbool Ahmad)说。

  蜜源植物种类多。巴基斯坦养蜂人根据蜜源植物开花时间,不断迁移蜂群。“酸枣花开时去阿托克(Attock)等地,然后到芥末开花区信德省巴哈瓦普尔(Bahawalpur)等地,之后转移到费萨拉巴德(Faisalabad)和萨戈达(Sargodha)的橘树周围。”马格布尔-艾哈迈德(Maqbool Ahmad)说。

  图为巴基斯坦白沙瓦塔尔纳布蜂蜜市场中的一家店铺销售各种蜂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

  两项元素叠加造就了巴基斯坦丰富的蜂蜜类型,主要品种就有10至12个,包括酸枣蜂蜜、柑橘蜜、桃花蜜及金合欢蜜、小豆蔻蜂蜜等草药蜂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巴基斯坦最大蜜蜂市场——位于白沙瓦的塔尔纳布蜂蜜市场看到,这里有2000至2200家专门从事蜂蜜批发和零售的商店。据了解,巴基斯坦酸枣蜜是当地最昂贵的蜂蜜。“所有出口海湾国家的酸枣蜜都是我们提供的,巴酸枣蜜产量为18吨,约有14吨出口海湾国家。而其他种类蜂蜜则出口阿富汗和迪拜等国。”全巴基斯坦蜂农和蜂蜜交易协会主席纳伊姆-卡西米(Naeem Qasimi)表示。

  图为巴基斯坦酸枣蜂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

  巴蜂蜜产量受制于技术匮乏 中企愿分享全自动生产线

  尽管巴基斯坦蜂蜜种类丰富,但人均蜂蜜产量却不尽人意。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显示,2019年,平均每个巴基斯坦养蜂人带来了11.7千克的蜂蜜产量,而2019年,世界平均值为20.6千克。如何提升巴蜂蜜产量?

  巴基斯坦拉合尔旁遮普大学动物学系蜜蜂园副教授纳斯林-穆扎法尔(Nasreen Muzaffar)分析说,蜜蜂农药中毒是限制巴蜂蜜产量最大的问题。“蜜蜂在柑橘等开花时采蜜,如果农民向植物喷洒农药,会导致蜜蜂死亡,损害蜜蜂种群及蜂蜜生产。”

  此外,巴农民对蜜蜂给农作物授粉认识不足,影响蜜蜂采蜜。“某些地区人们认为蜜蜂会对农作物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有农民不让养蜂人进果园。”穆罕默德-阿泽姆-汗博士(Muhammad Azeem Khan)说道,“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花钱请养蜂人带蜂群给农作物授粉以增加产量,我们需要通过媒体改变巴基斯坦农民的看法。”

  现代化技术缺乏也困扰着巴养蜂业。纳斯林-穆扎法尔(Nasreen Muzaffar)说,目前巴从中国进口了抗蜂螨药品,还需要中国高产养蜂法等先进技术。“如果有合作机会,我们非常愿意提供生产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包括智慧蜂业管理平台。”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定顺回应道。他所在的蜂场采用了全自动蜂蜜生产线,“主要优势是可提高蜂蜜加工量,减少人员接触,避免细菌、微生物等污染。”

  其中的智慧蜂业管理平台是指在蜂场安装物联网和监控系统,24小时监测蜂场PM2.5、负氧离子、降雨量、光照等数据,还可检测采蜜酿蜜是否正常等。“目前在研发智能蜂箱。蜂农养殖蜜蜂过程中,如果有蜜蜂疾病等,需要每天频繁打开蜂箱,蜜蜂不喜欢。借助远红外监控或摄像头等能通过蜜蜂发出的各种声音判断其健康情况,降低频繁开箱对蜜蜂的干扰,也减轻劳动强度,还可以加入自动称重等功能。”李定顺说。

  巴蜂蜜出口价仅终端售价1/4 邀中企共建实验室

  “我们每公斤蜂蜜卖20或25美元,而其他国家包装我们的蜂蜜后,就能以100美元出售。”巴农业研究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阿泽姆-汗博士(Muhammad Azeem Khan)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

  “巴蜂蜜因检疫问题,无法直接出口到欧美地区,而是在阿拉伯等地贴牌后再销往欧美。”巴蜂蜜经销商佐海卜(Zohaib)说。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7-11月巴出口天然蜂蜜635.1万美金。其中,出口沙特阿拉伯国家数量最多,达427.5万吨,占巴总出口67%。

  蜂蜜检测技术的缺乏也会给巴蜂农带来直接损失。“蜂农没有蜂蜜检测设备,巴基斯坦也没有颁发蜂蜜检测证书的实验室。当蜂农出口未经检测的蜂蜜时,可能会面临被扣押等损失。”纳斯林-穆扎法尔(Nasreen Muzaffar)说。

  图为巴基斯坦蜂蜜分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

  如何摆脱贴牌命运、提升产品价值成为巴蜂蜜亟待破解的难题。

  建立国际认证的大型蜂蜜实验室、用于蜂蜜检测认证是巴业内的共识。穆罕默德-阿泽姆-汗博士(Muhammad Azeem Khan)说:“类似ISO国际认证,巴基斯坦国家农业研究中心(NARC)正在尝试,当我们的蜂蜜取得认证后,就可以出口欧洲和其他国家等高端市场。”

  纳斯林-穆扎法尔(Nasreen Muzaffar):“与巴便宜蜂蜜相比,新西兰蜂蜜味道并不好,但其标签获得了4家国际公司的认可。如果我们努力建立一个国际认可的现代化实验室,那么我们蜂蜜将成为最好的。”

  “中国认证体系和实验室基础设施都非常强大。巴基斯坦可以和中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推进巴蜂蜜实验室尽快落地。我们的蜂蜜产量应该可以达到2万吨,如果出口认证通过,可以实现更高目标。”穆罕默德-阿泽姆-汗博士(Muhammad Azeem Khan)说。

  图为巴基斯坦金合欢蜂蜜封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

  设立大型蜂蜜加工厂是巴蜂蜜产业升级的另一路径。“尽管巴基斯坦蜂蜜市场很大、品种很多,但生产工艺仍是最传统方法,而中国和德国已经采访先进过滤技术及包装。中国的技术更好,我们为何不合作?”纳伊姆-卡西米(Naeem Qasimi)提议道。

  图为巴基斯坦蜂蜡及蜂蜜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

  此外,中国对蜂胶等蜂产品也有进口需求。“中国的蜂胶产量并不足以支撑国内消费市场需求,我们每年需要从巴西、土耳其、伊朗采购蜂胶。如果巴基斯坦养蜂业能够在政府支持下迅速发展,将来巴蜂胶原料对中国市场将非常有吸引力。”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佳琪 施予郭彩萍)

  穆罕默德-瓦塞姆(Muhammad Waseem)、乌斯曼-乌默(Usman Umer)、纪静对本文也有重要贡献。本文图片由利亚卡特-梅奥(Liaqat Mayo)、贾瓦德-艾哈迈德(Jawad Ahmad)、纳迪姆-阿什拉夫(Nadeem Ashraf)、穆罕默德-阿什拉夫(Muhammad Ashraf)、巴巴尔-沙扎德(Babar Shahzad)拍摄。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