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央行冻结利率 继续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

2021年01月18日 14: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8日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银行15日召开新年首次金融货币委员会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韩国银行在去年3月和5月两次决定下调基准利率,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水平0.50%,之后连续四次保持相同水平。

  韩国金融投资协会1月4日至7日以200名债券业界从业人员为对象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00名回答者中全部(100%)都预测本月会冻结基准利率。据分析,韩国将与主要国家一样,为支持经济恢复势头,继续保持冻结利率的基调。

  但随着低利率和扩张性财政政策释放大量流动性,举债炒股的散户投资者激增,市场“泡沫”争议不断加大。韩国银行总裁李柱烈此前也在“泛金融圈新年致辞”中警告称,因新冠肺炎危机后遗症留下的负债问题和资金向资产市场倾斜等需要解决的问题堆积如山。尤其是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个小冲击就有可能引起市场的大幅震荡,各金融机构需时刻保持警惕。

  韩国学界、研究机构和券商方面也一致认为,第三波疫情给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央行短期内将继续维持当前的货币宽松政策基调。而且低息引发贷款增长,大量资金涌入楼市、股市等推高资产泡沫的相关争议犹存,这也对央行决定冻息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一个原因是0.5%已经是央行降息的底线,若韩元基准利率再下降0.25个百分点,同美元最高基准利率(0.25%)持平,可能会导致境内外资外流。由于韩国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与美联储基准利率(0~0.25%)的差距也维持在0.25~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