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旗银行:2021年全球经济展望不容乐观

2021年01月13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3日讯 CNBC网站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已使全球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一,目前尚不清楚全球经济何时才能恢复至疫前水平。欧洲发达国家为防控新一轮疫情重新采取的封锁措施将导致经济再度衰退。花旗银行经济学家表示,新冠疫苗是经济恢复的“强心针”,但要到2022年才能发挥作用。尽管如此,2021年全球经济将呈现明显改善,主要是2020年全球经济的低基数效应,但形势不容乐观。

  一是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仍存不确定性、不均衡风险。疫情快速蔓延迫使许多国家在2020年进行长达数月的封锁,经济活动显著减少,导致本国GDP跌至创纪录低点。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萎缩4.4%。2021年可能反弹至增长5.2%。但该机构也警告称,全球经济要恢复至疫前水平将会是一个漫长、不均衡和不确定的过程。

  二是全球各地仍对旅行进行限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另一个主要封锁措施是完全或者部分关闭边境,致使很多国际旅行无法进行。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放松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但许多限制人员跨境流动的措施仍然存在,包括只对特定国籍或特定目的地的旅客开放边境;要求入境旅客提供新冠肺炎阴性检测结果,并在抵达后进行隔离等。

  三是失业人数增加。疫情导致经济衰退的另一个主要后果是全球失业人数增加。工人首先受到疫情影响。在封锁期间,低收入工人是确保社会基本服务得以持续的关键,然而他们在工作中往往面临着暴露于病毒环境的巨大风险,同时工人在疫情中还遭受更大的收入损失。

  四是政府债务飙升。各国政府已增加财政开支以保护就业和支持工人。2020年10月IMF表示,全球各国政府为缓解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投入达12万亿美元,如此惊人的支出水平已将全球公共债务水平推至历史最高水平,但各国政府不会过早取消财政支持,因为许多工人仍处于失业状态,小企业仍在苦苦挣扎。受疫情影响,即使政府扶持,2020年仍可能有8000万至9000万人陷入极度贫困,各国政府取消疫情期间的特殊支持政策还为时尚早。

  疫情期间,各国央行普遍下调利率(许多国家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支持经济,这将有助于政府管理债务。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水平,并承诺在通货膨胀率超过2%之前不会加息。同时,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发达国家央行增加资产购买,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资金。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也采取相应措施,各国央行正探索如何支持遭受疫情重创的经济。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