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在巴基斯坦推广取得突破 带动中国种子和农机具出口

2020年10月27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0月27日讯(记者 王晓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减”专项项目“长江流域大豆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交流会近日在四川省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园区举行。记者采访了前来做特邀报告的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他带头研究的“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不仅写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在国内大面积推广,近来还在海外,尤其是在“铁哥们儿”邻国——巴基斯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国种子、配套农机具、农药等产品也将于近期出口巴基斯坦。

  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研究带头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备受“巴铁”青睐

  今年是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在巴基斯坦取得惊喜进步的一年。5月,该技术模式下的玉米、大豆长势优良,开始受到当地农民、政府和企业的密切关注;7月至8月,灌溉农业区示范点取得成功,远超当地平均水平,雨养农业区示范点也成绩喜人,同时,试验示范点数量和面积翻倍,新一季播种工作顺利开展;9月,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农业专员顾文亮与团队在巴技术推广人举行会谈,表示将全力协助中国优质大豆种子、配套农机具、农药、除草剂出口;10月,巴基斯坦经济发达的旁遮普省农业部长赛义德·侯赛因·扎哈尼亚·伽德兹(Syed Hussain Jahania Gardezi)考察了试验示范点,认为该技术在巴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在农业生产方面的丰富经验可为巴基斯坦提供卓有洞见的参考;据悉,该技术最近也引起了巴基斯坦国家农业部长的注意……经过四个季度坚持不懈的努力,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作为中国农业技术“走出去”的优秀代表,在巴基斯坦交出了一张令人称赞、充满希冀的答卷。

  10月1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农业部长赛义德·侯赛因·扎哈尼亚·伽德兹(Syed Hussain Jahania Gardezi)考察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在巴试验示范点。穆罕默德·阿里·拉扎(Muhammad Ali Raza)供图

  助巴发展大豆生产 两国实现互利双赢

  谈及为何选择在巴基斯坦推广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杨文钰表示,保障粮食安全是全人类所共同面对的课题,中巴两国是情谊深厚的友好邻邦,同时又都面临大豆生产短缺的问题,理应携起手来,以更加团结的姿态加强双边农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巴发展大豆生产可增加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减少两国大豆进口,中巴之间可互通有无、相互出口,提升两国粮食安全;双方通过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可共同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推进两国实现农业现代化。此外,我国优质种子、农机具、除草剂、杀虫剂等也可陆续实现出口。

  发展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是巴重振大豆生产的最佳切入点

  今年8月巴基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与研究部部长赛义德·法卡尔·伊玛目(Syed Fakhar Imam)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巴畜牧业对其农业总产值的贡献率高达60%。因此,该国需要大量的精饲料玉米、大豆。巴基斯坦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引入大豆种植,但产量一直较低且不稳定,近年来更是下降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现在其国内大豆消耗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8至2019财年巴进口大豆约200万吨。

  “现阶段对于巴基斯坦而言,若想发展大豆生产,采用玉米、大豆间作技术是最为理想的方案。”杨文钰肯定地说。这是因为,玉米已是巴基斯坦的主要作物之一,种植面积达130万公顷,产量现在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在现有玉米种植区复合种植大豆,可不额外占用耕地面积,既保证玉米产能不降低,又可多产大豆,“现成”操作,一举两得。“巴基斯坦气温高、光照强烈,净作大豆获得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在间作模式下,玉米可给大豆遮阴、降温,降低高温和强光对大豆的危害,为大豆生长提供有利的条件,实现双高产。”杨文钰分析道。

  在杨文钰的指导与帮助下,团队巴基斯坦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Muhammad Ali Raza)在当地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示范田向农民讲解技术要点。穆罕默德·阿里·拉扎(Muhammad Ali Raza)供图

  此外,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不仅经济效益突出,还有益于生态、环保。玉米、大豆混合青贮,可实现种养循环,减少环境污染;大豆固氮培肥地力,可减少氮肥使用量,生态效益优。

  中国大豆种子、播种机、除草剂近期将出口巴基斯坦

  技术出口带动产品出口。杨文钰透露,适合带状复合种植的大豆和玉米种子、机具和除草剂等产品的相关出口事宜已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非常重视该技术在巴基斯坦的推广应用,正在全力帮助相关产品获得出口许可。目前,研究团队正积极筹备供出口的大豆种子、播种机和除草剂。

  9月14日,中国驻巴大使馆农业专员顾文亮与团队在巴技术推广人会谈。穆罕默德·阿里·拉扎(Muhammad Ali Raza)供图

  根据今年的示范结果,使用该技术,巴灌溉农业区的玉米和大豆亩产量分别达到了573公斤和87公斤,雨养农业区的玉米和大豆亩产量分别是471公斤和78公斤。下一步,通过选用紧凑型玉米品种和耐荫大豆品种并提高技术的到位率,作物产量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中大豆亩产量可达100公斤至133公斤。

  “想让技术被更多的人接受没有捷径,‘眼见为实’,我们会继续做好样板示范。”杨文钰坦诚地说。明年春季,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在巴示范面积预计将增加至30公顷。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团队将争取去更多适合推广的区域开展示范工作。

  杨文钰教授在四川现代农业仁寿示范基地查看大豆生长状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鹏 摄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