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中日交流 日本华人教授会举办2020年度国际问题研讨会

2020年10月24日 23: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10月24日讯 日本华人教授会今天以“包容性全球化与中日合作新纪元”为主题举办2020年度国际问题视频研讨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杨宇、日本众议员、前农林水产大臣斋藤健及100多位华人教授会成员与会,就世界科技发展和中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日本华人教授会代表、明治学院大学教授宋立水致辞称,在美国发起经济摩擦及世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环境下,国际社会不确定性增高。反全球化、本国优先、种族歧视和大众迎合主义抬头,美国在国际社会退群对既存的世界多边主义秩序造成破坏。人员、物资、资本、知识、信息技术、产业脱钩使世界形成板块化。同时第4次产业革命带动数字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又渴望世界技术、经济的开放。人类社会再次面临分裂与统一、对立与协调、封锁与开放、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的不同选择。基于这种危机意识,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全球化包容性发展与日中合作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杨宇致辞祝贺日本华人教授会举办此次研讨会,称今年是极其特殊的年份,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造成两次冲击,加速了国际社会变革,并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人类走向何方是世界各国考虑的共同课题。研讨会以“包容性全球化与中日合作新纪元”开展研讨契合时宜。面对危机考验各国都交出了不同答卷,部分国家转向逆全球化进程,从国际组织退群,挑起集体对抗和地缘政治游戏,是典型的冷战思维,给世界带来了分裂的危险。纵观世界大势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以向其他国家转移灾难而自保的企图难以实现。我们将迎接挑战,使全球化向包容、均衡方向发展。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中国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日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同时又是世界第二、第三经济大国。在世界发展大势中,两国关系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加。在疫情时期,两国人民相互支援,创造了“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等美谈。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合作也早于世界其他国家走向稳定。今年前三个季度中日贸易额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显示中日互利合作的坚韧性和巨大潜力。日本华人教授会长期以来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两国科技文化经济交流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也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了贡献。希望各位从多角度为新时代中日关系贡献智慧。

  日本国会众议员、前农林水产大臣斋藤健在致词中祝贺日本华人教授会网络学术研讨会,称研讨会主体贴切及时。当今世界,人员、资金、商品、技术跨国境流动,使众多企业实现了全球化经营。同时一些西方国家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采取单边主义政策,自己对此表示极大担忧。自己在经济产业省就职期间曾负责过贸易谈判,当选国会议员后又在农业领域的TPP谈判、日欧EPA谈判中做出过贡献。贸易问题是国际问题与国内政策的矛盾交汇点,当今国际贸易面临更加困难局面。回顾二战以前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遇到危机和经济困难时也发生过单边主义回潮。当时单边主义国家只与自己的友好国家降低关税,与其他国家则增加关税,这也是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原因之一。战后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开始规范国际经贸规则。在WTO框架下,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正是总结历史教训的结果。斋藤称,自己相信全球化会给世界人民带来幸福。世界各国的有识之士均致力于应对目前这一困难局面。中日两国加强合作,应对当前困难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在两国政府合作的同时,更需要两国国民加强交流理解。

  中日两国的6位专家学者根据自己的研究特长发表了专题学术报告。长崎综合科学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刘震围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的专题报告指出,电脑技术对第3次工业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城市化过程中开始智能城市建设,世界各国掀起人工智能研究竞赛。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网络将把世界连在一起,形成地球村。早稻田大学人类综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四宫孝史提出了技术研发的科学管理理论,呼吁增加有效创新,减少破坏创新。指出企业在重视经营效益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可持续性发展和企业社会价值。东京海洋大学学术研究院教授娄小波提出食品安全的天平理论,即将经济利益与促进政治战略、应对粮食危机相平衡。指出后疫情时代全球食品链重组过程中,中日合作空间巨大。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濑口清之认为,西方选举方式下产生的政治家只对准本国民众负责,但在世界性疫情面前,不考虑全球问题本国病毒也难以彻底抑制。因此需要在规则基础上加强道德纽带,东方文明中的仁义礼智信可以指导国际合作新秩序。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周玮生指出,今后较长时期内人类将与新冠病毒共存,因此要实现抗疫与经济社会平衡发展,为此提出加强国际间城市合作,在友城合作的基础上联合面临同样课题的其它城市,共同应对疫情、环境,医疗,文化教育等课题。

  日本华人教授会首任会长、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总结指出,世界在科技领域只能、也必须合作,科学本身证明了这一点。中日合作已经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相信今后的中日合作将发挥出更大相乘效果,也将为引导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