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糙米将为巴基斯坦粮食危机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2020年10月22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哈尔滨10月22日讯(记者 施予)本月18日至22日,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发的新型发芽糙米在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亮相。

  在大米节上,黑龙江省农科院食品所专家任传英告诉记者,这种新研制出来的发芽糙米不仅广受国内消费者欢迎,还为巴基斯坦粮食危机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她表示,中国东北和巴基斯坦都是大米重要产区,中国和巴基斯坦更是关系密切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黑龙江省农科院在提振本地农业发展的同时,也十分关心“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国家的粮食安全。

  任传英向记者介绍发芽糙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鞠然 摄

  “新研发出来的发芽糙米只需将水稻按特定工序进行发芽处理即可。这对稻米质量要求较低,技术门槛较低,资金投入低,非常适合在巴基斯坦推行。”任传英介绍道。

  新品种发芽糙米省略了精米打磨过程,降低成本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了营养。任传英说:“精磨大米打掉了稻壳等部分,然而真正的营养恰恰存在这些‘废料’中,这就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巴基斯坦粮食短缺,今年的蝗灾和洪涝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局面。如果可以引入这一技术,巴基斯坦稻米种植加工链可以节省约20%的粮食,同时将降低约20%的加工成本。”任传英分析道。

  新型发芽糙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鞠然 摄

  新品种发芽糙米的技术核心是改善口感。任传英介绍称:“人们不吃糙米是因为其口感不佳,但该品种发芽糙米保留了大量水分和营养物质,从而改善了口感。”

  东北林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诺什万·扎里夫(Nowsherwan Zarif)对此表示:“这种新型发芽糙米将在巴基斯坦大受欢迎。如果能被纳入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中,发芽糙米将缓解巴基斯坦的粮食危机,优化巴基斯坦国民饮食习惯,还将带动巴基斯坦水稻种植加工业发展。”

  诺什万·扎里夫正在接受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鞠然 摄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