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官员:中国文化助力国家腾飞

2020年10月22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文作者穆罕穆德-穆达希尔-提普2019年任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馆总领事时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中强摄(资料图片)

  “中国每分钟都在变化。”这是2012年我被派往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北京担任政治参赞时,听到一位非洲驻华大使说的。

  这简短有力的话语使我陷入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思考。

  中国是如何实现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的?

  诸多阐释经济增长的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运用宏观和微观经济学原理对于推动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然而,我在中国工作的经历让我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那就是所有的经济理论必须要结合具体的文化、政治和社会背景,因地制宜地应用。

  学者、发展工作者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的经济模式是促进经济腾飞的关键。但我认为,中国文化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经济数据令人惊叹。2019年中国GDP为14.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8.72%。中国银行业资产领先全球,总规模约40万亿美元,同时,外汇储备位列全球第一,总额达3.1万亿美元。

  如今很少有人知道,从公元1世纪到19世纪的两千年中,中国大部分时间都是当时数一数二的世界经济强国。

  中国文化最令人啧啧赞叹的一点就是中国社会上千年来所尊崇的纪律观念和奉献精神。

  儒家所倡导的自律、勤勉、坚毅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思想和性格当中。

  尊重权威的观念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脉里,我认为这是以国家为主导的发展模式的关键所在。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重视选贤任能的组织之一。结合我自己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交往的经验,和对公共治理体系的观察,我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班子是通过严格的评估和履职标准选拔出来的。

  我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以人为本的政党。在历经20世纪上半叶的动荡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如何让人民摆脱贫困,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共产党使近8亿人脱贫。中国完成如此宏大的脱贫任务,离不开共产党周全、长效、务实、包容的扶贫政策。

  在游历中国期间,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即便在最偏远的地方,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也非常普及。

  单纯从经济或商业角度来看,很难想象政府会为贫困群众建造价格昂贵的基础设施,以满足他们的最基本需求。即便在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也有完善的公共设施、道路、医院等,让我惊叹不已。

  中国幅员辽阔,很多地方各具特色。中国西南地区,包括西藏、四川、云南、贵州等,是中国风景最美的地区之一。

  中国对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同样令我赞叹。

  中国与14个国家接壤,56个民族和睦相处,是世界上最多元化的国家之一。我参观了一些造型美丽、历史悠久的清真寺和教堂,他们都受到了中国政府的精心保护。

  中国有近2.8万名巴基斯坦留学生。他们将在中巴两国间架起更坚实的桥梁,成为两国的宝贵财富。另外,两国的友好省市也有着密切交流。

  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不断完善的旅游设施,中国的旅游业蓬勃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我们要大力发展两国之间的旅游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明年我们将迎来巴基斯坦和中国建交70周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庆祝这一纪念日,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巩固万古长青的“铁哥们”情谊。(本文作者为穆罕穆德-穆达希尔-提普,毕业于牛津大学,现任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司长。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