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麦肯锡一项调查显示:阿联酋消费者对疫后经济复苏最为乐观

2020年10月21日 2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一项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国消费者对市场信心的调查显示,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消费者对疫情后经济复苏最为乐观,中国、印度和美国的排名紧随其后,大多数欧洲国家以及韩国和日本消费者对疫后经济复苏持悲观态度。此项调查于今年3月份至6月份在全球45个国家开展,其中有516名来自阿联酋的消费者参与了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61%的阿联酋消费者乐观地认为当地经济将在两个月到三个月内实现反弹,且经济增长将恢复到疫情之前甚至呈现更强劲的发展趋势。阿联酋消费者的乐观态度反映了对政府干预、市场体系的整体信心。自疫情暴发以来,阿联酋政府出台了多项经济刺激计划,同时简化行政手续、降低税费,帮助因疫情受困企业摆脱暂时的经营困难。

  尽管对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但调查同时显示阿联酋消费者的诸多消费习惯因疫情发生了显著改变,价值驱动成为核心消费理念,人们更加关注如何花钱。除了减少生活必需品以外的开支,阿联酋消费者正在养成一些新的购物习惯,比如提前列好购物清单、研究对比不同品牌、比较不同商家价格、选择在促销期间购买商品等。在消费类别方面,食品百货、日用品以及数字娱乐服务成为疫情期间的消费焦点,传统、数字化程度相对较低的零售业商家则遭受巨大打击。

  此外,调查还关注了3月份至6月份各国家庭收入、支出和储蓄变化。在阿联酋,88%的消费者表示个人财务状况因疫情在未来两个月内会受到一定影响。在家庭收入方面,38%的阿联酋消费者表示收入整体下降,分别有52%和10%的阿联酋消费者表示收入维持不变以及收入有所增长。在家庭支出方面,44%的消费者表示家庭支出维持相同水平,36%的消费者受疫情影响家庭支出减少。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阿联酋线上经济快速发展,消费者不仅避免了实体店购物存在的病毒感染风险,更切身体验到了在线购物的高效和便利。据麦肯锡的调查报告显示,计划在疫情后继续通过线上方式购物的消费者比例在阿联酋和沙特最高,“宅经济”将成为疫后海湾国家经济发展新特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俊鹏)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