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银行预测中亚国家贫困程度将加深

2020年10月19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9日讯 据塔吉克斯坦ASIA-Plus通讯社报道,世界银行在上周发布的《欧洲与中亚经济综述:COVID-19与人力资本》的报告中预测,2020年中亚国家的经济将萎缩1.7%,与去年4.9%的增长率相比,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落差。

  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亚国家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将衰退2.5%,吉尔吉斯斯坦—5.5%,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虽能避免衰退,但预计它们的GDP增速不会很大,塔吉克斯坦的将增长1.6%(去年为7.5%),乌兹别克斯坦的将增长0.6%(5.6%)。世行专家预测,2021年塔GDP增幅有望达到3.7%,但还要看COVID-19疫苗或药物的研发进展,以及境外汇款数量和对外贸易的恢复。

  世行专家认为,疫情引起的经济困难将导致中亚各国的贫困程度加剧,按照每天3.20美元生活费的贫困线估算,会有140万人被归入贫困人群。世行中亚地区经理莉莉娅·布隆丘克建议中亚国家重视改善教育条件,因为在日益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上人的竞争力取决于其接受的教育,在人口持续流失的背景下,中亚国家加强教育工作将有助于保存和增加其高技能劳动力。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