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政府寻求解决雷克迪克矿山出租案

2020年09月17日 14: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7日讯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消息,巴基斯坦政府正寻求世界银行国际投资纠纷仲裁中心(ICSID)撤销因巴政府拒绝向一家外资公司签发开矿许可而做出的58亿美元罚款决定,称巴支付罚款将阻碍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银行国际投资纠纷仲裁中心称正在考虑巴方诉求。

  澳大利亚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和智利安托法加斯托(Antofagasta PLC)各出资50%在巴成立合资公司特提斯铜业公司(Tethyan Copper Company),对位于巴俾路支省的雷克迪克(Reko Diq)铜矿矿山进行开采。

  根据Tethyan网站信息,将把雷克迪克矿山建成和运营世界一流的铜金露天矿,耗资约33亿美元。1998年,Tethyan与俾省政府签署矿山租赁协议,后由于俾省政府拒绝了租赁申请,该项目于2011年11月暂停。Tethyan称此时已向雷克迪克投资了2.2亿美元。2012年,澳大利亚巴里克黄金公司向世界银行国际投资纠纷仲裁中心寻求帮助。2019年7月,该中心裁定巴政府需向特提斯铜业公司支付58亿美金罚金。

  据了解,包括赔偿金和利息在内的近60亿美元罚款,约等于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对巴一揽子救助计划额度相当。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