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特别经济区拉沙卡伊特区开发协议签署

2020年09月15日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9月14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特别经济区拉沙卡伊特区项目开发协议的签约仪式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9月15日讯(记者 元小娜) 当地时间14日下午,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特别经济区拉沙卡伊特区项目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在巴基斯坦总理府举行。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路桥)代表拉沙卡伊园区开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巴联邦政府、巴开伯尔-普什图省政府、开伯尔-普什图省园区开发与管理公司共同签署了《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项目开发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的开发将促进开伯尔-普什图省的工业化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拉沙卡伊等其他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特区的开发有利于推动巴基斯坦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并从中获益。他说,中巴经济走廊能够促进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之间的贸易发展,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中方主席宁吉喆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双方在高质量施工的同时,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和配套建设,把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建设成走廊明星项目。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经济商务参赞王志华、中国路桥董事长卢山以及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首席部长、巴联邦工业部长、能源部长、投资委员会局主席、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主席等出席签约仪式。

  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产业与园区合作的优先启动项目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项目将为两国产业合作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助力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高质量发展。

  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设立于巴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地处中巴经济走廊东线、中线、西线的交汇点,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特别经济区向南与瓜达尔港联动呼应,向北经喀喇昆仑公路联通新疆,向西辐射阿富汗、伊朗、塔吉克斯坦等国,有望成为中国与中亚、西亚地区贸易往来的重要中转站和产能合作基地。

  特别经济区规划总面积为4平方公里,将分三期建设。根据巴资源优势及市场需求,园区计划引入机械设备、家用电器、食品加工、纺织皮革、家居建材、仓储物流等产业及其它配套服务产业。据中国路桥介绍,园区已正式开始招商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开伯尔-普什图省经济区开发与管理公司联合开发。该项目在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被正式纳入到走廊框架下。2019年4月28日,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路桥与开普省园区开发管理公司签署了《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项目特许经营协议》。

  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项目,将其列为“中巴经济走廊”产能合作框架下最优先推动的产业园区项目,并给予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外部配套条件。入园企业可享受巴《经济特区法》下的全部优惠政策。此外,中巴两国政府也在探讨出台更多适用于拉沙卡伊特区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