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发达经济体债务升至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2020年09月04日 12: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4日讯 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处消息,今年以来,各国大幅增加财政支出,以抵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导致全球政府债务规模急剧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截至7月,发达经济体债务已升至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8%,是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疫情发生前,世界经济就已长期处于债务驱动型增长轨道。当前疫情仍在持续,随着各国财政收入减少、开支持续增加,全球债务水平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持续上升,这加剧了部分国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可以预见,疫情过后,全球去杠杆过程将困难而漫长。

  疫情期间,美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持续加码宽松政策,导致政府债务占GDP比重短时间内大幅提升。

  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金额为26.6万亿美元。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预计,今后10年,联邦政府预算需要为其债务支付10万亿美元利息,利息占政府支出比重将从当前的9%左右提高至24%。未来利息成本将拖累美国经济发展。

  欧盟国家本就长期处于低增长、高失业、高福利的负重前行状态,欧元区政府债务占GDP比重长期居高不下。为应对疫情,欧盟推出7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政府债务水平进一步上升。

  截至7月,英国政府债务首次超过2万亿英镑,占GDP比重达100.5%,创下1961年以来最高水平。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多数国家债务率已经超过2009年末欧债危机发生初期的水平,其中希腊政府债务率接近200%,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时、法国和西班牙均超过100%。

  对不少欧洲国家来说,2020年和2021年是比较艰难的年份,因为将迎来主权债务偿还高峰期。其中,意大利和西班牙有大量债务到期,其主权债务违约风险相对较高。

  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疫情引发的金融动荡使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债务偿还负担加重。在发展中国家中,有不少在疫情前就已面临政府收入中偿还债务支出占比过高的困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10年,发展中国家将面临巨大债务偿还压力;仅2020年和2021年,发展中国家最多需偿还约3.4万亿美元公共债务。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