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农业互补互利 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2020年08月30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 王晓彤)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伴随 “一带一路”倡议标志性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稳步推进,两国在各领域内的合作逐渐深化。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张雯丽和翟雪玲最新研究表示,近年来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增多,但农业合作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在农业技术、农产品加工及贸易等领域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

  中巴农业资源要素禀赋较为互补

  农业是巴基斯坦经济的生命线,2018-2019财年,巴基斯坦农业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8.5%。巴基斯坦劳动力、土地等农业生产要素相对丰富且成本低廉。巴基斯坦土地资源丰富,全国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9.53%,人均耕地面积是我国的两倍;当地处于劳动年龄的青壮年人口比例较大,人口红利突出。

  与中国相比,巴基斯坦农业现阶段整体水平较低,在良种运用、农业先进技术推广方面发展缓慢,农业灌溉设施较为落后,水资源利用效率不佳。主要农作物以及畜牧业管理技术水平不高、较为粗放,产品单产水平较低。据悉,巴基斯坦小麦、水稻、大豆单产水平仅为我国的50%左右。

  中国在农业科技、机械化水平和水利设施建设方面具备明显优势。2019年,科技对中国农业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9.2%,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70%。与此同时,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不断推进,良种覆盖率大幅提高。

  未来农业合作聚焦技术、产品加工、贸易和基建

  研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巴基斯坦经济环境总体向好、发展潜力较大,投资政策法规日趋完善。未来双方在农业科技、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前景较好。

  农业科技合作方面,巴基斯坦的良种技术、生产管理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均需要带动与提升。双方可充分利用两国优秀种质资源,加强小麦、水稻、油籽、甘蔗等新品种培育的合作研究,并向巴基斯坦输出我国的粮、棉、油、糖等高产品种;开展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牲畜养殖管理技术、干旱和洪涝灾害应对等方面的技术交流,同时促进农田小水利设施改造和建设、滴灌技术和设备方面的合作。

  红莲型杂交水稻在巴基斯坦长势良好,10月即将迎来收获。据悉,武汉大学(中国)-旁遮普大学(巴基斯坦)红莲型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建成。朱仁山供图

  农产品加工方面,巴基斯坦劳动密集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潜力较大。未来两国可集中在粮食、畜产品、蔬菜等农产品初加工以及产品的多样化供给方面进行合作,同时可借助巴基斯坦在南亚地区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加工制品的出口地区。

  农产品贸易方面,两国进出口产品互补性较强,交易规模有望继续扩大。我国传统贸易优势较为突出的蔬菜、饮品类、调味制品、水果的出口规模可以进一步提升,从巴基斯坦进口谷物规模可适度增加,进口水产品、饼粕、坚果以及棉麻丝类产品规模可进一步扩大。

  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和物流体系建设滞后,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巴基斯坦是连接南亚和中亚及西亚的陆上必经通道和中亚国家出海的最近通道,区位优势明显。相关建设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双边农业合作交流,同时也有益于我国借助巴基斯坦优越的地理位置,将农业经贸合作拓展至南亚、中亚等地区。

  研究表明,我国赴巴基斯坦开展农业投资可在现有以政府间合作项目为主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竞争力较强的企业进入巴基斯坦,采取绿地投资、并购等方式开展投资合作。巴基斯坦土地租赁政策较为完备,在已建成的特区均有一定的优惠政策,土地租期可达50年;当地的劳动力充裕且成本低廉,雇佣当地劳动力的同时,基于巴基斯坦与我国有互免签证协议,我国的技术管理人员可以较为便利地进入巴基斯坦,协助技术指导并开展生产经营。

  未来,中巴两国深化农业合作可实现互惠双赢。随着合作不断推进,我国种子、农资、机械等产品出口规模将持续提升,农产品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带动巴基斯坦农业稳步向前发展,显著提高其主要作物的单产水平,扩大国内粮食供给,增进双方食品安全。

  来自巴基斯坦的四川农业大学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在教授杨文钰指导下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带回家乡,大幅提高了当地的大豆生产水平,今年有望在巴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该项技术。长远来看可拉动中国配套农机具出口、提升粮食安全。穆罕默德·阿里·拉扎供图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