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需要大力推介其优质农产品以提高对华出口

2020年08月12日 1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代表、农业专员顾文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记者 元小娜) “巴基斯坦需要加强商业推广和市场营销,向更多中国人推介其优质农产品以提高对华出口”。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代表、农业专员顾文亮在参加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维哈里工商协会”10日举办的视频会上如是说。

  顾文亮指出,农业是中巴经济走廊下一阶段的合作重点领域之一。中巴两国政府致力于加强农业产业合作,促进更多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并与潜在合作伙伴建立合资公司。中巴农业产业合作不仅可帮助巴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保障巴粮食安全,也可增加巴农产品出口至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

  就中巴农业合作,顾文亮认为以下四个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首先是种业。

  目前,巴小麦每公顷平均产量是3吨,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巴采用高产的且抗旱、病虫害的优质品种,将会提高小麦的产量。水稻可采用中国先进的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中国的转基因抗虫棉品种也非常适合在巴推广应用。甘蔗、马铃薯也可以选用脱毒的组织培养健康种苗。

  其次是技术。

  中国的很多技术也非常契合巴农作物生产,如复合种植、智慧农业、节水灌溉、温室大棚等。四川农业大学的两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家乡旁遮普试验、推广其教授杨文钰团队研发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这一技术被媒体广泛报道。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农业”技术,可以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实现高效生产。温室大棚也可促进巴蔬菜、食用菌和花卉等产业发展。

  第三是农资和农机具。

  中国的化肥与农药产业非常发达,现在也在大力推广绿色杀虫剂和有机肥料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中国的播种、收割机械业非常适合巴基斯坦,中国已经利用5G等先进技术,智能农机具在农作物的播种、收割以及植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中国已经广泛采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不仅消杀更为精确,而且还能极大地减少人力劳作。中国农民租赁无人机服务所需花费并不多但效果非常好。

  第四是农产品加工。

  巴基斯坦每年生产大量的优质水果和蔬菜,但由于保存期短导致很多浪费,可以采用冷链储存、食品加工技术将其加工成为高附加值产品,比如芒果也可加工成各种各样的产品。巴畜牧业发达,出产的优质牛羊肉,一方面,中巴两国正在加强协调加快建设口蹄疫无疫区。另一个方面,中巴两国企业可在巴投资建厂,将加工处理过的牛、羊肉出口至中国和中东国家。

  此外,顾文亮也给出了一些中巴农业合作的建议。

  一是,中巴两国政府应该出台金融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两国企业在农业产业方面投资、合作。

  二是,加强对品种与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农作物品种和相关技术研发周期长、成本高,研发者的利益需要得到充分保护。

  三是,加强中巴双方沟通协调促进农产品贸易发展。目前中巴仅签署了大米、柑橘和芒果等农产品输华议定书,双方需共同加快洋葱、马铃薯和樱桃等其他农产品输华协定书。

  四是,巴基斯坦需利用电子商务,加强商业推广和市场营销,向更多的中国人推介优质的农产品。

  “维哈里工商协会”的代表们表示,巴基斯坦是农业大国,关系着国计民生。就中巴农业产业的合作,希望中国企业可以把一些技术转移到巴基斯坦。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