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瓜达尔港及自由区建设将对巴基斯坦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2020年08月07日 22: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卡拉奇8月7日讯(记者 施予)巴基斯坦时间今天下午3时,由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中国驻巴大使馆、中国港控主办的《瓜达尔港及自由区投资政策及项目进展说明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该会议由巴基斯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沙克尔·拉梅主持。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SDPI)执行董事,阿比德·苏莱里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意义重大,中国在农业、交通、智慧港口等领域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大力支持。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瓜达尔港及自由区将对巴基斯坦经济产生长期的积极影响。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部,是巴基斯坦的重要港口。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中在会上概述了瓜达尔港及自由区的基本情况。张保中介绍称,瓜达尔港及自由区配套设施的建设已取得积极成效。

  张保中表示,今年上半年,阿富汗货物首次在瓜达尔港过境,这为当地创造上千就业机会,收到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高度肯定。同时,瓜达尔自由区投资业务进展加速,目前已有四家中国企业在该区域开设工厂,并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此外,还有12家企业在自由区注册。

  民生领域,中巴博爱医院、瓜达尔法曲尔中学扩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疫情期间,瓜达尔东湾快速公路、瓜达尔新国际机场持续建设,保障项目进程。同时,当地推出“共建绿色与清洁巴基斯坦”种植计划和“瓜达尔百万棵树”计划等促进就业。

  巴基斯坦政府将为瓜达尔港及自由区建设落地一系列利好政策。巴基斯坦瓜达尔海关关长塔希尔·库雷西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国家税收委员会(FBR)促进瓜达尔投资的相关政策。除税费政策外,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司长穆达希尔·提普也进一步分析了中巴经济走廊及瓜达尔地区未来政策框架。

  会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高度肯定了中巴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他表示,瓜达尔港不仅仅是一个港口,它更是一个综合经济中心。瓜达尔港对于区域联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将把西亚、中亚和中国联通在一起。

  姚敬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农作物种植等方面对巴基斯坦提供大力援助,并促进瓜达尔港的发展。中巴各方在建设瓜达尔港中积极合作,落实利好政策,企业积极响应,因此,姚敬高度认可瓜达尔港发展前景。

  在总结发言中,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主席阿希姆·巴杰瓦表示,瓜达尔各项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并且阿富汗转口贸易也已经开始。因此,瓜达尔港发展前景向好,这对当地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巴要不断强化俾路支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巴杰瓦表示,瓜达尔港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意义重大,而中巴经济走廊又总是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

  7月30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就曾表示,瓜达尔港的发展将不仅改变俾省人民的命运,而且将改变整个地区人民的命运。为此,关键要集中力量发展基础设施,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完善道路网络,以便更快地从瓜达尔港发展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受益。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