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哈大使张霄:中哈两军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坚决反对在本地区制造“颜色革命”

2020年08月03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日讯 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消息,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接受哈“法律网”、《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媒体联合采访。内容如下:

  一、大使先生您好!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感谢您在这一重大节日来临之前接受采访。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支军队建立93年来的历程? 

  首先,请允许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3周年之际,向这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开始,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投身到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中,掀开了伟大中国革命史的新篇章。这支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中国人民的解放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创建了卓越功勋,彪炳史册。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履行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维护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人民的子弟兵,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5年,中国军队开始全面深化改革,重塑领导指挥体制,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次改革,力度、深度以及战略高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精兵劲旅,铸就了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战略支撑。

  二、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任务和使命是什么?它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国家安全的强大捍卫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慑止和抵抗侵略,保卫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反对、遏制、打击分裂势力,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是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保卫着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利益的忠诚守护者。在国家和人民危难之时,总能看到他们威武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民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全军一万余名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抗疫一线救治,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长江淮河洪水泛滥,人民子弟兵夜以继日坚守抗洪一线,以血肉之躯铸成最坚固的堤坝,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国际和平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主动裁减军队员额400余万。中国军队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共同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截至2020年6月,与俄罗斯等10国军队开展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经验,通过空军飞机向20余国军队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向老挝等4国派遣抗疫专家组,为国际抗疫贡献“中国军队的力量”。

   三、中哈两国在军事领域开展了哪些合作?未来合作前景如何? 

  建交28年来,中哈两军合作始终保持健康良好地发展势头,体现了中哈两国关系发展的全面性、重要性和战略性。两军人员往来频繁,务实合作高效,多边互动密切,双方在军事交流、比武竞赛、军事训练、人文交流、人员培训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哈两军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坚决反对在本地区制造“颜色革命”,有力捍卫两国的共同核心利益,为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方愿与哈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秉持两军友好、互利的合作精神,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努力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创造和平环境和良好条件,为打造中哈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