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两名内阁成员辞职

2020年07月29日 21: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巴基斯坦两名总理特别助理7月29日辞职。(中国经济网资料图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7月29日讯 巴基斯坦内阁29日发布公告,总理批准两名特别助理辞职,其中包括近半年来因为抗击疫情而频频露面的负责卫生事务的特别助理扎法尔·米尔扎(Zafar Mirza)。

  另一名辞职的是负责数字巴基斯坦事务的总理特别助理塔妮娅·艾德鲁斯(Ms.TaniaS.Aidrus)女士。她是近期被公布的四名拥有双重国籍的内阁成员之一,此事在巴国内引起很大争议。艾德鲁斯拥有加拿大和巴基斯坦双重国籍。她29日当天在推特上表示:“由于我的公民身份问题而使政府受到批评,这将对数字巴基斯坦建设带来不利影响。”艾德鲁斯回国前在Google担任高管。

  据了解,巴内阁成员中另外三名有双重国籍的成员是石油事务特别助理纳迪姆·巴巴尔(NadeemBabar)、电力事务兼矿产资源事务特别助理沙赫扎德·卡西姆(Shahzad Qasim),这两人拥有美国国籍,海外巴基斯坦人事务特别助理祖尔菲卡尔·布哈里(Syed Zulfiqar Abbas Bukhari)拥有英国国籍。

  辞去卫生事务特别助理职务的扎法尔·米尔扎29日在推特上表示,辞职原因是因为总理特别助理在发挥作用方面引发了争议和批评。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应该得到更好的医疗保健。我一直在这方面做出努力。”曾长期在世界卫生组织任职的扎法尔·米尔扎是去年4月担任特别助理这一职务的。

  最近一段时间,巴内阁成员还有其他一些调整。7月24日,巴基斯坦统一民族运动党(MQM-P)领导人、联邦参议员穆罕默德·纳西姆(Muhammad Farogh Naseem)重新宣誓就职联邦法律与司法部长,作为大律师身份的纳西姆因为要代表政府参与对最高大法官伊萨(Qazi Faez Isa)海外资产案件的诉讼而于6月1日辞职的。这已经是他担任法律与司法部长以来第二次因为代表政府打官司而短期辞职的。

  另外,7月22日,马利克·阿斯拉姆·汗(Malik Amin Aslam Khan)由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总理顾问(联邦部长级)改任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总理特别助理(联邦部长级), 米尔扎·沙扎德·阿克巴尔(Mirza Shahzad Akbar)由负责问责和内政事务的总理特别助理(国务部长级)改任负责问责和内政事务的总理顾问(联邦部长级)。

  据中国经济网资料显示,巴基斯坦内阁官员人数通常不固定,截至2020年7月29日,现有27名联邦部长、4名国务部长、5名总理顾问、13名总理特别助理。根据规定,其中担任联邦部长职务的必须是国民议会议员或参议员。目前内阁中,5名总理顾问的职权均明确等同于联邦部长并实际掌管一个部,部分特别助理的职权也相当于联邦部长或国务部长。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