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巴基斯坦中冶山达克项目冶炼厂停工十个月后产出首炉粗铜

2020年07月14日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卡拉奇 7月14日讯 (记者 施予)截至七月初,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冶铜锌巴基斯坦山达克项目冶炼厂已停摆近十个月。在完成中巴工作人员隔离观察、全面消杀以及设备检修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该项目冶炼厂于7月9日重新点火开炉,在经过72小时升温后,于13日晚产出首炉粗铜。

  山达克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冶炼厂是山达克项目的核心环节,复工后产出首炉粗铜是一重要节点。这标志着项目在科学抗疫的同时,顺利打通了采、选、冶生产全流程,实现了海外项目复工复产重大突破。”

  

  由于项目冶炼厂实行“中带巴”工作模式,即中国员工带领巴籍员工作业,因此,自冶炼厂年度任务完成、中国员工11月底回国休假后冶炼厂就例行停产了。原计划3月份恢复生产的冶炼厂受疫情影响,这一停就超过半年。据悉,项目周边近百个巴基斯坦家庭依靠冶炼厂的工作维持生活。“巴籍员工的生计没有保障,查盖地区稳定都会受到威胁,”负责人解释道。

  为此,在巴基斯坦6月份疫情防控还处于上扬态势的严峻形势下,中方员工申请包机逆流而上,返回工作岗位。同时,停工数个月的巴基斯坦员工也被统一接驳至项目附近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为确保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安全,中巴籍员工于六月下旬分别在特定隔离点完成了隔离。隔离期间,山达克项目中巴方员工均自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住宿一人一间,每天进行全面消杀,三餐由专人配送,并一律使用一次性餐具。

  山达克冶炼厂员工完成隔离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后,于6月28日正式解除隔离。然而距离冶炼厂完全复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由于停工日久,设备状态不稳定,需要进行全面检修。在隔离期间,中方技术人员已经通过网络连线方式加急商议复工复产计划,制订安全防疫、设备检修、点火开炉、人员培训等各项方案。隔离期满返岗后,项目员工更是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先后完成转炉大修、反射炉汽化水套安装、锅炉离子交换器树脂更换、刮灰机底板更换以及高压风机、排烟机、强制泵等20多台套设备的检修和试车任务,为项目全面重启生产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7月9日上午08时06分,中冶山达克项目冶炼厂在熄火近10个月后反射炉重新点火开炉,拉开了该项目第十八次开炉生产的序幕。7月13日晚上11时39分,中冶山达克项目冶炼厂生产出今年第一炉粗铜。据悉,全体中巴员工将开足马力提高日均产量,全力以赴组织稳产高产,重点在优化指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方面下功夫,奋力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 :苗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