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观点:疫情政治化行径当坚决遏制

2020年07月11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突破300万,与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死亡案例超过了13万例。但我们没有看到更多的理性及科学的抗疫举措,反而看到美国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的卑劣行径越演越烈,对留学生“下狠手”,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叫嚣“中国病毒”……使越来越多无辜的人卷入其中,让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威胁和侵害。

  最新的受害群体是在美国的国际留学生。美国政府宣布,从今年秋季开始,如果国际生只参与网上课程,将不得继续留在美国,除非他们转到其他面对面授课的课程。若国际生不遵守上述规定,将被驱逐离境。

  因为疫情的影响,美国许多大学都已改成网络授课,兼顾师生安全和课程进度。但是美国政府坚称,美国学校必须在秋季学期以正常形式授课,如果不正常复课,政府将削减财政支持。美国政府此举是想倒逼美国的大学早日恢复开放,制造一番美国社会和经济已经复苏的假象,为自己粉饰政绩。然而,这样的做法严重损害国际留学生以及学校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威胁他们的生命安全,实属可耻。

  美国政府此举不仅在留学生群体中引发焦虑,也在美国国内招致广泛批评。

  美国大学普遍认为,该政策是出于政治动机,会使高等教育陷入混乱。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大学为此发起诉讼。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表示,此规定过于“一刀切”,损害了包括哈佛在内众多学校致力于平衡授课与师生健康的周全举措。美国青年群体权益组织发表声明说,这一新规再次反映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的排外性,这将迫使留学生作出艰难决定。马萨诸塞州司法部长毛拉·希利表示,国际学生不应该为了攻读课程而面临被驱逐出境的恐惧,或被迫将自己的健康安全置于风险之中。

  美国政府另一个将疫情政治化的卑劣行径,便是近日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美政客就一直攻击、诋毁世卫组织,诬称世卫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未能尽责,并袒护中国。

  此外,美方还不断在病毒来源问题上“耍心机”。美国政府首脑近日又将世卫组织定名的“新型冠状病毒”称呼为“中国病毒”“功夫病毒”,想方设法将病毒与中国联系起来,试图混淆视听,转移公众注意力,推卸自己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责任。

  美国是世界科技强国、医药研发大国,世卫组织是全球最权威的卫生安全协调机构。两者加之国际社会共同合作,本可有力推动人类社会早日击败新冠病毒。然而,在全球疫情十分危急的时刻,美方却选择对世卫组织“背后插刀”,削弱击败新冠病毒的全球努力,让人类社会更加陷入被病毒威胁和侵害的危险境地。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由多名美国学者联合署名的文章,称美国从世卫组织退出对全球和美国的健康安全都构成威胁。

  美方的这些做法,性质之恶劣,明眼人都看在眼里。这无助于其摆脱疫情防控不力的责任,只会让国际社会更加认清美方将疫情政治化、将政治私利置于生命安全之上的行为本质。

  面对疫情,任何国家,不分大小与种族,不论社会制度有何差异,都应该把生命权与健康权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这应该是世界各国疫情防控的通用准则。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秉持生命至上的原则,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希望美国的一些政客早日摒弃自己的政治私利,不再制造危害国际社会的“政治病毒”,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为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努力。(郭 言)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