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试图为银行业营造更宽松环境

2020年07月03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创出新高之际,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正一边要求银行业加强自身管理,做好进一步衰退的准备,一边又试图为其营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美联储在对各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后宣布,在美国经济长期低迷环境下,美国银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升高。美联储预计,美国33家最大银行可能出现严重的贷款损失,坏账规模将达到7000亿美元。为了防止这一局面出现,美联储计划限制各主要银行回购股票和支付股息。其中,回购股票是美国银行业近年来回报股东的主要方式。

  统计显示,高盛的股息支付相当于其过去四个财季收益平均值的41%左右,富国银行的股息支付计划则比较激进,该行第三财季原定支付的股息相当于其过去四个财季收益平均值的150%。美联储提出,各银行派发股息水平不得高于最近四个季度的平均利润。在大型银行同意不在二季度回购股票之后,美联储继续提出要求,不得在第三季度回购股票,而且这些银行还需要重新提交最新版本的资本计划。

  此次压力测试结果貌似“太平”,但实际上美联储对于美国银行业的稳健性忧心忡忡。尽管除高盛之外多数银行通过了压力测试,但随着疫情再度冲高,美国银行业的利润率可能会随之下滑。美联储担心银行业可能会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同等规模的损失,房贷和车贷将出现坏账,一些银行将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风险。

  今年3月份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失业率达到二战以来的最高值,美国超过1亿笔债务逾期。美联储预计,如果经济出现V形复苏,美国银行业将有5600亿美元坏账;如果出现W形复苏,美国银行业的贷款损失将达6800亿美元;而在U形复苏情况下,损失可能达到7000亿美元。美联储没有对L形复苏带来的影响作出假设。

  鉴于此,美国银行监管机构打算为美国银行业营造一个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眼下正试图废除过去150年来一直实施的季度报告,以免美国数千家银行继续面对这类风险监控。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提出,将开发一个新系统,以方便对3200家社区银行进行数据收集。

  与此同时,美联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国货币监理署日前批准修改沃尔克规则,允许银行购买以前被禁止的创业投资基金,监管机构还取消了银行在与下属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这种对银行附属公司间互换交易的保证金豁免,将为华尔街各家银行释放约400亿美元资金。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改变;反对者则认为,这将使沃尔克规则被严重削弱,美国银行业会有重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覆辙的风险。(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