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阿根廷羊肉和豌豆首次出口中国,阿根廷国旗首次搭乘中国飞船遨游太空

2020年06月05日 21: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 据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消息,2020年6月3日,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主流媒体《侧影报》发表题为《危机育新机,变局开新局》的署名文章。

  邹大使在文中表示,在全球抗疫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成功召开“两会”,吸引世界目光,以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姿态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豪情壮志,向世界传递信心与力量。

  邹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冷静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的现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虽未设定2020年GDP增速具体目标,但仍坚持年内全部脱贫目标不动摇,表达了使经济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政治意愿。

  邹大使指出,中国致力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将克服疫情影响,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将持续扩大开放,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对冲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冲击,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革并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不懈努力。

  邹大使最后强调,中国将阿根廷视作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不仅支持阿方战胜疫情、解决债务问题的努力,更愿同阿方一道化危为机,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稳定性、提供更强新动力、贡献更多正能量。

  文章全文如下:

  危机育新机,变局开新局

  5月28日闭幕的中国“两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全球抗疫的重要历史节点,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和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中国临危不惧、处变不惊,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豪情壮志,向世界传递信心与力量。

  中国政府冷静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已成定局的现实,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没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2020年GDP增速具体目标,但仍然坚持确保年内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不动摇,表达了集中精力稳定社会生产和发展的基本盘,切实保障好民生,使经济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政治意愿。

  近年来,中国一方面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为经济发展流出新空间。另一方面,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补短板、惠民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也不可能阻断这一进程,事实上为其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

  着眼未来,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尤其需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需要通过扩大开放,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对冲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冲击。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继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革并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主席提出,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阿根廷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我们不仅支持阿方战胜疫情、解决债务问题的努力,更愿同阿方一道化危为机,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我高兴地看到,在抗疫合作中,阿根廷羊肉和豌豆首次出口中国,中国首次成为阿根廷猪肉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自阿根廷进口保持增长势头,阿根廷航空公司飞机首次直飞中国运回抗疫物资,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圣克鲁斯省大坝工程顺利推进,中国电建新近签约科尔多瓦省两个光伏项目。就在我撰写本文的时候,在北京正在举行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仪式,首次搭乘中国飞船遨游太空的阿根廷国旗交付给了阿驻华使馆,这不仅是两国互信、友谊、合作的象征,更将激励双方在航空航天、天文观测、小卫星群建设等高新科技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

  包括中阿抗疫合作在内的国际抗疫合作实践启示我们,全球性挑战必须通过全球合作来应对,人类共同福祉必须由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来维护。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稳定、开放、担当的中国,将继续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国一同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稳定性、提供更强新动力、贡献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