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称用最凶恶的狗和最凶狠的武器去迎接抗议者的美国,有何资格假惺惺地“关心”新疆?

2020年06月05日 21: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 据中国驻阿富汗使馆消息,2020年6月3日,阿富汗主流媒体《阿富汗时报》(英文)、《马赛尔日报》(普什图文)、明月电台(普什图文)刊发驻阿富汗大使王愚署名文章《关于新疆问题的真相》。中文原文如下:

  近日,美国会众院全会审议通过所谓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无端指责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中国的治疆政策,大肆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他们这个法案,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之间来回倒腾一年多,一些内容增了又删。世人都能看出,他们不过是在商量一个最符合自身利益的条款,所谓的“法案”通篇都是对干涉中国内政的傲慢和对新疆事实的无知,根本没有一丝“人权”的影子。一些去过新疆的阿富汗朋友对我说,美国所描述的完全不是他们看到的样子,会造成很不好的错误导向。因此,我愿在此向大家揭露美国这个所谓“法案”对新疆的谎言与邪说,并谈谈新疆的真实面貌。

  新疆有一百万人被关押在“集中营”强制劳动?这是彻底的假新闻。不久前,一家美国独立新闻网站刊载调查报告称,这一谣言是由一个接受美国政府、北约及多家武器生产商资助的右翼组织,根据一些宗教狂热分子的博客,并采访了少数几个所谓“专家”炮制出来的,而且数字一会是一百万,一会是三百万。这类毫无根据的假新闻,终被所有有正义感和有常识的人唾弃。目前,新疆参加“三学一去(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学员已经全部结业,下一步教培中心将对有意愿有需求的基层干部、毕业生等进行日常性、常规性、开放式的教育培训。

  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非法监禁”、学员被“虐待”?这是美国的故意歪曲和无中生有。中国是法治社会,依照中国反恐法律体系与新疆地方性法规,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最大限度地帮助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感化挽救那些受到极端主义影响的年轻人。教培中心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定期回家,有事请假,享有通信自由。这既弘扬了法治精神,又充分彰显了人文关怀,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社会治理智慧。

  新疆教培工作是“民族压迫”、“文化灭绝”、“宗教压制”?这是美国的恶意污蔑。教培中心确定教育挽救对象的唯一标准是是否有过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与其所在的地区、所属的民族和所信仰的宗教毫无关系。在教培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教培中心和中国其他教育场所一样,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学员不得在校内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但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

  上述谎言一戳就破,但谎言说久了,这些美国议员自己都信了,并带着这种偏见去编撰所谓的“法案”。纵览这个“法案”,除上述谎言外,很多细节也根本经不起推敲。“法案”中的核心部分是“调查结果”,但美众议院和参议院却在一些具体案例上删删减减,拿出手的案例又都以一些语焉不详的人名来命名。列举的所谓“事实”基本没有确切时间、地点和信源,甚至出现“似乎”这样的模糊措辞。可见,美根本不是为他们口中的新疆人权“呐喊”,只是利用新疆人民来变相遏制中国罢了。

  公道自在人心,中国的治疆努力是经得起检验的。2018年底以来,已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来疆实地参访。在他们看来,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繁荣,各族群众幸福安宁、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当前,繁荣稳定已成为新疆的亮丽名片。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9亿美元、同比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左右、9%左右,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6.1%降至1.2%,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已成为穆斯林生活最安定和幸福的地方之一。

  美国常常自诩为“人权卫士”,但反观美国自身,却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且难以解决。如经济领域,非洲裔和拉美裔全职工作的周薪中位值平均比白人低近30%至40%。在司法领域中,警察在面对不同种族时会采取差异化的应对方式,非洲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青年男性高21倍。日前,美国明尼苏达州黑人男子Floyd被白人警察跪膝锁喉8分钟致死,已引起多地民众对政府不公的抗议声讨。在造成美170多万人感染、10多万人死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占美国人口13%的黑人死亡人数却高达死亡总数的23%。但他们对此不闻不问,奉行着“双重标准”美化自己。当香港的暴徒们在街上打砸时,他们说这是“美丽的风景线”,当中国在新疆依法反恐时,他们跳出来横加指责。但当打砸抢出现在自家国土上时,他们却立马暴力镇压,称用最凶恶的狗和最凶狠的武器去迎接抗议者。试问,自身在人权方面有如此多问题的美国,有何资格和底气来假惺惺地“关心”新疆、无端指责中国?

  “百闻不如一见”。近几年,阿多位官员和很多记者、师生等都到过新疆实地参访,有的还去过多次,见证了新疆的繁荣安定和飞速发展,感到和美国媒体和政要口中完全不一样的真实新疆。我真诚欢迎更多阿富汗朋友有机会来新疆走走看看,亲身体验这个葡萄瓜果甜又香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