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逼迫中国公司从美国退市,将严重损害美国投资者的利益

2020年06月05日 2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方关于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相关规则”这一以偏概全的说法进行有关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针对中国的有关言行是对监管问题的政治操弄。逼迫中国公司从美国退市,将严重损害美国投资者的利益。以下为全文:

  路透社记者:在周四的演讲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赞纳斯达克收紧监管措施,称其是“全球所有证券交易所的典范”,并特别提到了中国公司在审计中的舞弊行为。中方对蓬佩奥的言论有何评论?

  耿爽:我们注意到美方表态。

  中国政府始终主张,不论在何时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上市地相关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方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的态度,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美方关于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相关规则的说法以偏概全。的确,近来个别中国公司出现财务造假行为,但这不能代表全部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美方近期针对中国公司的一些言论和做法带有明显偏见。

  事实上,中美双方监管机构在跨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领域开展多项合作,但美方有关监管机构不愿去解决问题。美方针对中国的有关言行是对监管问题的政治操弄。逼迫中国公司从美国退市,将严重损害美国投资者的利益。我们期待美方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按照跨境审计监管的国际惯例,以平等合作的方式解决分歧,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