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牙买加大使田琦: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

2020年05月27日 1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据中国驻牙买加使馆网站消息,2020年5月24日,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在牙主流媒体《集锦报》发表题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介绍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主张、中国与加勒比建交国抗击疫情特别会议情况等。全文如下: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田琦

  5月18日至1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成功举行。这次世卫大会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举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呼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习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

  ——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

  ——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习主席还建议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恢复,特别是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

  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是推动和协调国际抗疫努力的核心力量。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世卫组织为领导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作出重大贡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

  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在捍卫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中国始终严格遵守世卫组织章程和规定,及时、足额缴纳会费,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已先后向世卫组织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捐款,设立了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派出了24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向世卫组织和各国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

  习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联合国秘书长和其他国家领导人在致辞中均表示,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作用,支持加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协调与合作。

  作为77国集团和中国、不结盟运动、加勒比共同体以及其他多边组织的重要成员,牙买加与其他绝大多数国家一道,明确表示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顺应国际社会共同愿望和世界潮流,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世卫组织的信心。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与加勒比国家以实际行动相互帮助

  为加强现行抗疫合作,巩固中加传统友谊,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于5月11日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这是中加双方第二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就各自新冠肺炎疫情和抗疫举措、国际疫情和抗疫合作、中加抗疫合作、中加国际事务协调配合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加方坚决反对把病毒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加勒比国家抗击疫情,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救治方案,向各国提供抗疫物资和技术援助,为各国在中国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同时,中方将积极拓展同各国在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及地区组织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纵观历史长河,人类就是在同各种疾病灾难的抗争中成长发展起来的。疫情是暂时的,中加友谊是长远的。我们坚信,经过这次疫情洗礼,中国和加勒比国家的友谊与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深化。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