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高校巴基斯坦留学生纷纷回应习近平主席回信

2020年05月26日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 5月26日讯 (记者 施予)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科大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反响热烈。自回信后,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上海大学、江苏大学、华侨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纷纷开展活动,近百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对此发声。

 江苏大学组织巴基斯坦留学生开展座谈会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巴基斯坦博士生哈米德疫情期间坚持留校完成毕业论文。在读到习主席给广大在华留学生的回信后,他激动地表示:“一直以来,我将中国作为我的第二故乡,并为有这样的故乡而深感自豪。我是习主席的铁杆粉丝,他对本国人民和在中国的外国人一视同仁,他的关切之情令我倍感振奋。”

  北大地球科学学院博士亚辛也选择在疫情期间留校学习。习主席在信中表示,生命至上,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在华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对此,亚辛深有感触:“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疫情期间留在中国)。中国政府和北京大学给予了我们最好的照料。”

  上海大学的部分巴基斯坦留学生也选择在疫情期间留在中国。机械电子工程巴基斯坦籍研究生马吉德·里亚兹来中国已经三年了,当读到习主席的信时,他作为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感到了自豪和荣誉。里亚兹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不仅是朋友,更像是兄弟,“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中,中国政府像照顾自己的人民一样照顾我们。我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爱和尊重。”博士生爱莎艾莎说:“纵使是在这样的重大危机中,我也从未感到自己身在异国他乡。”硕士生艾尔沙德则对中国充满感激:“在中国就像在家里一样感到安全,你们为保证每个人的安全而采取的预防措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浙江海洋大学,三名巴基斯坦留学生自发回应了习主席回信。阿里从小就听爷爷讲述中巴友谊,这些故事指引着他来到中国留学。四年过去了,阿里即将结束在中国的留学生涯,他在读到习主席回信后,动情地表示,回到巴基斯坦以后,“我会把我在中国看到的一切讲给更多的巴基斯坦人听。”

  三年前,可汗只身从巴基斯坦来到浙江海洋大学留学,如今,他已经融入了中国。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给留学生回信中所说,可汗在中国既学到了丰富知识,也结识了不少中国朋友。即将毕业的他,打算继续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

  浙江海洋大学的哈比卜则因中国功夫而结缘中国,他甚至因此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李连杰”。在读完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后,哈比卜表示习主席的回信激励了他和其他年轻巴基斯坦人来学习汉语和传承“巴铁”友谊。他作为巴基斯坦的年轻人,会把学习中文和传播中华文化作为毕生的追求。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11名巴基斯坦留学生看完回信后,纷纷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始终站在一起。其中,留学生乌萨马说:“我十分敬重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他的话温暖人心!”

  巴基斯坦学生马力克和娜比拉享受着中国政府的奖学金资助,在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读完主席回信后,他们向习主席致以问候和感谢:“感谢中国给我们如此好的学习机会,也感谢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对抗新冠病毒。我们巴基斯坦人无比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也坚定支持中国发展。”

兰州大学组织巴基斯坦留学生开展座谈会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河海大学的巴基斯坦籍农业工程专业博士古蓝,天津大学的比拉和卡山,江苏大学的屈原和小龙,东北大学的巴基斯坦籍汉语进修生沙尔曼,内蒙古民族大学的萨义德,西北农林大学的贾亭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兹山和伊尔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莎拉和阿里汗,武汉纺织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哈姆扎,西南交通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巴基斯坦籍博士生希沙姆和苏梅尔,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可可和高乐,西安石油大学的卡曼、比拉尔和安南……

天津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在座谈会上热烈讨论

  每一个来到中国的巴基斯坦籍学生都有着自己和中国结缘的故事,他们散落在华夏神州的各个角落。习近平主席对在华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关怀不仅体现了中巴友好的强大基础,也坚定了中巴青年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决心。正如兰州大学娜比拉所说:“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这些来华留学的巴基斯坦孩子将会成为中巴友谊的使者,为丝绸之路经济走廊建设贡献我们毕生的力量,也会用我们的努力来滋养我们在中国教育体系中的角色。”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