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多米尼加大使张润发批驳台湾当局一系列卑劣行径和险恶用心:美台借疫情滋事不会得逞!

2020年05月21日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据中国驻多米尼加使馆网站消息,5月20日,多米尼加最大报《里斯汀报》刊登张润大使署名文章《美台借疫情滋事不会得逞!》。文章通过事实和数据,批驳台湾当局将病毒政治化、炒作所谓“防疫缺口”、攻击大陆和世卫组织等卑劣行径,揭露其“以疫谋独”险恶用心,重申一中原则,指出“以疫谋独”是历史逆流,绝不会得逞。文章还揭批美国国务卿为台湾“民主抗疫”摇旗呐喊的虚伪性。

  全文如下:

  5月18日,世界卫生大会拒绝讨论涉台提案,这再次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

  新冠疫情发生后,台湾当局将病毒政治化,炒作所谓“防疫缺口”,同一些外国政客里应外合,攻击大陆和世卫组织,其真正目的是试图“以疫谋独”。

  实际上,大陆与台湾历史文化同根同源,没有人比中国中央政府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大陆方面持续为台湾地区及时获取公共卫生信息提供帮助。台湾地区专家1月中旬即到武汉进行实地全面考察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交流,获得了第一手信息。截至5月15日,大陆向台湾方面通报疫情信息152次。台湾之所以能有效应对此次疫情,同上述信息获取密不可分。

  台当局称无法与世卫组织进行沟通,这样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根据中国政府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共识,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能够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包括疫情方面的各类信息。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如有需要,世卫专家也可赴台湾地区考察或提供援助。从2019年年初到2020年3月,16批24人次台湾地区专家参加世卫组织举办的技术会议。

  台当局称曾于去年底向世卫组织发函示警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对此,世卫组织已多次澄清,中国台湾地区只是在2019年12月31日武汉卫健委发出疫情通报后,向世卫组织寻求了解更多信息。所谓台率先发出警告但未引起世卫组织重视的言论毫无根据。

  需要强调的是,世卫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参与世卫组织等国际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以及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载的基本原则。

  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40多年前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遗憾的是,美国不仅试图推动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还签署“台北法案”,拓展台“国际空间”,公然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不仅如此,美方称台是民主政体,在应对疫情比专制政权更有效。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应对疫情的糟糕表现说明什么呢?

  由于台湾问题的存在,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没有完全统一的国家。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应该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决定。为此,我们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我们绝对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以疫谋独”违背历史潮流, 美台借疫情滋事不会得逞!我们希望,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中,继续得到包括多米尼加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