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塞拉利昂大使胡张良:未采取有力措施导致本国疫情不断蔓延并向他国大量扩散的国家更应该成为调查对象

2020年05月21日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据中国驻塞拉利昂使馆网站消息,2020年5月19、20日,驻塞拉利昂大使胡张良在塞《旗帜时报》《协和时报》《觉醒时报》《第一新闻》《塞拉时报》等主流报纸发表题为《团结合作而非甩锅指责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和挑战。怎么办?是担当责任、团结合作,还是一味“甩锅”、造谣诽谤?答案关乎各国人民安危和人类战疫成败。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今年3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重要倡议,引起广泛国际共鸣。

  在这场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抗疫斗争取得重要战略成果,守护住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健康安全。中国发现疫情后,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情况,向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和医疗救治方案,竭尽全力控制疫情蔓延。

  中国出于人道主义,开足马力为世界生产抗疫物资,尽己所能为各国提供抗疫援助,共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其中包括塞拉利昂等50多个非洲国家,同160多个国家举行视频交流会,向多个国家派出专家组。中国的疫苗和药品研发取得重要成果。中国率先复工复产,有利于保持国际产业链稳定,避免全球经济衰退。中国倡导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和人民先后向塞拉利昂捐赠了四批急需的防疫物资。中国政府正在准备为塞提供新一批抗疫物资援助。中国三支援塞医疗队伍积极助塞检测、防控疫情并救治患者。中国政府援建的塞中友好生物实验室、塞军34医院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和塞中友好医院成为塞新冠病毒样本检测和病患收治的重点单位。

  中国为全球抗疫所作牺牲和贡献有目共睹,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然而,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却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某些国家领导人为转移民众对其国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的注意力,编造和散布各种匪夷所思的荒谬言论。他们声称“疫情源头在武汉”、“新冠病毒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鼓动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追责索赔”,叫嚣对中国进行所谓“独立调查”。

  这些论调既无道德基础,也无科学和法理依据。疫情是未知病毒对人类的突袭,没有谁能先知先觉。中国也是受害者,不是受益者,更不是加害者。

  武汉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新冠病毒源头尚未确定,包括美英法德等国知名科学家在内的科学界已对所谓“武汉病毒源头论”进行了批驳。近期,陆续有媒体报道,早在中国报告首例病例之前,其他一些国家就已出现新冠病例,美国实际发生新冠病毒疫情的时间也远早于其公布的时间,这进一步说明了病毒溯源的复杂性。某些国家怂恿对中国开展“国际独立调查”,是在搞有罪推定,中方当然坚决反对。如果要调查,那些未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导致本国疫情不断蔓延并向他国大量扩散的国家更应该成为调查对象。

  突发大规模流行疾病是世界公共卫生事件,不存在所谓疫情首发国的“国家责任”问题。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至全世界,国际社会要求美国承担赔偿责任了吗?2009年H1N1流感大暴发,全球214个国家约7亿到14亿人感染,累计约15-57万人死亡,追究了谁的责任?2014年埃博拉疫情给有关西非国家造成巨大损失,难道应由西非国家对此负责吗?

  面对疫情,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甩锅”和指责游戏该收场了。国际社会应携手合作、并肩战斗,争取早日赢得抗疫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