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捷克大使张建敏:“甩锅”他人是没有用的,只会暴露自己在逃避责任

2020年05月20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据中国驻捷克使馆网站消息,2020年5月19日,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接受捷克最大政论网站《议会报》采访,就中捷关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问题回答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1、据捷克总统府网站消息,4月30日,泽曼总统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请问这次通话的主要议题是什么?两国元首达成了哪些重要共识?

  习近平主席和泽曼总统是老朋友了,一直通过会晤和信函保持密切联系,在过去6年中8次见面。要是没有疫情,两位领导人本可以在北京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再次见面。两国元首在通话中主要就中捷关系、抗疫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坚定支持捷方抗击疫情努力,愿同捷方积极开展有效联防联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同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应对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挑战,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捷抗疫合作的良好势头将得以延续,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2、有猜测称,捷克政府通过非正式渠道在中国采购口罩等医疗物资。中国使馆认为,特弗尔吉克先生领导的捷中友协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捷克社会各界为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中方深表感激。中华民族有投桃报李的传统。捷克出现疫情以来,中方对捷克在疫情防控方面面临的困难特别是医疗物资短缺问题感同身受。中国地方政府、友好组织、在捷中资企业及驻捷克使馆积极向捷方捐赠物资。截至5月19日,中国各界已向捷方捐赠超过口罩、呼吸面罩、防护服、护目镜和热感测温系统,还有新的捐赠物资正在运送途中。近日,我还了解到湖北省荆门义工联和温州高温青年社区志愿者也在尽己之力向捷克捐赠医疗物资,不少侨胞自发组织向捷克医院、超市、社区捐赠口罩。这些点滴爱心和不为人知的善举令我深受感动。

  中国使馆一直同捷克总统府、总理府、应急指挥部、内务部、外交部、卫生部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应捷方需求全力协助开展防疫工作。中国外交部、卫健委、商务部、海关总署、民航局、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政府、东方航空公司以及驻捷克使馆等多个部门和企业夜以继日地高强度工作,迅速为捷方搭建起在华采购及运输医疗物资的“空中走廊”,及时运回50多架次包机的急需防疫物资,为捷克抗击疫情提供必要物资保障。特弗尔吉克先生是捷克应急指挥部成员和捷中友协主席,在捷克抗击疫情努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已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相信面对病毒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3、中国被指控在发现新冠病毒后立即隐瞒了信息。美国打算对此及病毒源头有关问题进行调查。一些国家甚至打算要求中国赔偿新冠病毒造成的后果。中国外交部准备对此采取何种立场?准备如何阻止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升级?中国将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升级,特别是美国总统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

  首先我要强调,中国没有隐瞒疫情。2019年12月27日,中国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张继先就上报了3个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020 年1月3日,中方开始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美国等国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12日,中国及时公布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中方通报新冠疫情信息的快速、公开、透明有目共睹,疫情防控举措甚至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捷方也曾赞赏中方第一时间分享基因序列,为确诊、治疗及疫苗研发等提供了重要前提,为国际抗疫努力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是最先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新冠病毒的源头,更没有理由因此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对中国污名化。中国也是疫情的受害者。病毒源头问题本就是科学问题,但令人费解的是,个别政客不知出于何种目的,明明不是医学专业出身,却不断就病毒起源发表毫无科学根据的言论。很多顶级医学专家都明确表示不认同他们的看法。

  近日,我注意到一些报道。法国医学专家科恩教授表示,他对此前收治的肺炎病人留存样本进行检测,发现1名去年12月27日收治的法国男子检测结果呈阳性。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林德迈尔表示,法国去年12月出现的病例与中国没有联系,这一发现提供了全新的图景,他敦促各国调查2019年底的来源不明的肺炎病例。这再次表明病毒的溯源工作是十分复杂的。所以说,专业问题还是请专业人士以科学的态度来作答吧。

  “甩锅”他人是没有用的,只会暴露自己在逃避责任。靠“甩锅”减缓不了自己国内的疫情,更抹杀不了其他国家抗疫的成果。

  捷克人民相信“真理必胜”,我对此十分赞同。

  4、库贝拉遗孀表示,在“欢乐春节”活动期间,库贝拉先生被带到一间只有您和一名翻译的房间中。据说这次会见后他非常不安,3天后就去世了。这次会见进行得如何?会见有什么结论?库贝拉先生被施加压力并出现不适迹象了吗?

  我对库贝拉先生猝然离世感到难过,也曾专程前往捷克议会参议院进行吊唁。库贝拉先生生前曾与我多次会面,包括在他的家乡特普利采市。2019年10月30日,库贝拉先生接受捷克广播电台采访时谈到,中国大使一直以“非常正确”的方式对待他。

  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是今年1月17日在布拉格会议中心“欢乐春节”活动现场,并非如媒体所说在中国使馆。库贝拉先生1月6日就确认出席这场活动。当晚,库贝拉夫妇抵达现场时,库贝拉先生特别向我指出,他夫人为当晚活动精心打扮,特意穿上用中国丝绸做的裙子。他们向我表示演出非常精彩。之后,库贝拉夫妇还出席了招待会,一直到看完焰火表演才离开。临上车前,库贝拉还在会议中心门口抽了一支烟。

  演出开始前,我确实请库贝拉先生到会议室单独交谈,这也是事先和他商定好的。我们在演出之前的对话非常平和。他最后告诉我说:“改变访台决定的可能性一直存在,我一直在考虑。”

  第二天,也就是1月18日,库贝拉先生出席了公民党党代会并发表讲话。据他自己讲,他在会场等了好久才轮到发言,他还走了好多路。那天天气还特别冷。但谁也不会想到,两天之后会有意外发生。

  我注意到,一些人出于各种目的炒作涉台问题,这不会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联合国、欧盟及中国180个建交国均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不会容忍外部干涉。中方真诚希望中捷双方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不断推进两国友好往来和务实合作,这才是最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事情。

  5、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捷克企业遭受损失,捷中贸易往来也受到影响。为推动捷克经济和捷中贸易尽早复苏,您认为未来双方可以开展哪些领域的合作?

  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中捷经贸合作也受到一定影响。据捷方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捷双边贸易总额为68亿美元,同比下降0.4%。在整体贸易下滑的情况下,也有一些亮点。捷克木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汽车零部件、矿山机械等产品对华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木材出口增长5200多万美元,凸显了中捷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

  我们相信,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中捷经贸合作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双方合作的前景依然可期。今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我们已连续三年邀请捷克参加,可见中方是愿意多买捷克产品的。下一步,我们将与捷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探讨成立贸易畅通工作组,提升两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我们还愿同捷方一道,推动两国拓展在生物医药、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纳米等高技术领域合作,培育合作新增长点。

  6、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产生较大冲击,一些国家开始考虑局部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对此,中国如何应对?这是否会延缓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

  当前全球产业链格局是各国企业多年来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是各经济体要素成本、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个人、哪个国家能够随意改变的。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了一定冲击。这既说明了全球产业链的脆弱性,也证明了只有在开放合作的环境下,全球供应链才能实现效率和安全。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办法,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中方愿同各方携手维护全球产业链开放、稳定和安全。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进口,在开放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有能力克服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有很强的韧性和活力。疫情防控还释放了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新兴消费潜力,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成果得到更广泛应用。可以说,我们对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很有信心。

  感谢对中国发展的关注,也欢迎关注中国驻捷克使馆的推特和脸书官方账号,我们期待同大家分享更多关于中国和中捷关系发展的最新信息。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