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春莹:医疗技术最发达的美国为何会任由疫情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请美方给美国人民一个清楚的解释和交代

2020年05月07日 2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朱晓航)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方在谈论新冠疫情时提到中国”作出有关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国这次面对的敌人是新冠病毒。中美更应该成为并肩战斗的战友,而不是敌人。我们奉劝美方停止向中方甩锅、转移视线,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给美国人民一个清楚的解释和交代。以下为全文: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采访时将新冠病毒对美国的影响比作“珍珠港事件”和“911”恐怖袭击。虽然他没有明确说新冠疫情是中国对美国发动的攻击,但他的确提到了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堪比“珍珠港事件”、“911事件”,那么美国这次面对的敌人是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这场人类同病毒的战争,中美更应该成为并肩战斗的战友,而不是敌人。只有国际社会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我们才可能彻底赢得这场人类同病毒的战争。但非常遗憾的是,美国国内有些人现在四处甩锅、推卸责任。这是错误的,他们应该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力地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防控经验,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并且在力所能及范围里向有关国家和组织提供防疫物资。很多国家专业人士、科学家都对中方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予以积极评价。

  但唯独美国不时发出不和谐声音。我们想问的是:中方用两个多月时间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而美国国内确诊病例却不断攀升,今天已经超过了120万。美国过去一段时间都做了些什么?美国作为世界上医疗技术条件最发达先进的国家,如果能和中国政府一样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态度,本来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他们会做得更好。但是为什么美方会任由疫情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这值得美方反思、汲取教训,亡羊补牢现在还不算太晚。

  还是那句话,人民生命高于政治私利。我们奉劝美方停止向中方甩锅、转移视线,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给美国人民一个清楚的解释和交代。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