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称“发现”武汉实验室“可能导致病毒传播”视频 华春莹:移花接木的小伎俩在涉疆、涉港问题上我们也都见过,对此类谣言可以起诉吗?

2020年05月07日 20: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朱晓航)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如何评论“英国媒体称视频显示武汉实验室未遵循安全秩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武汉实验室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程序,有关视频并不涉及武汉病毒研究所人员及其科研活动,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网站上也从来没有发布过此视频信息。这种移花接木的小伎俩大家并不陌生,在涉疆、涉港问题上我们也都见过。以下为全文:

  记者问: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4日报道,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研究学会亚洲研究中心发现了一段中国武汉实验室视频,证明武汉病毒学研究所在处理致命的新冠病毒毒株时,没有遵循基本的生物安全秩序,有可能导致了病毒的传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报道中提到的亨利?杰克逊研究学会,这个组织一贯的对华态度代表了一些极端反华势力的心声和想象。

  关于针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谣言,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先生近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已经作了全面回应。他明确指出,该实验室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程序,高等生物安全实验室具有先进防护设施和严格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实验人员和环境的安全。

  我们向有关部门了解核实了你提到的视频。情况是这样的:有关视频并不涉及武汉病毒研究所人员及其科研活动,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网站上也从来没有发布过此视频信息。据查,有关视频来源于一个科普纪录片《旷野青春》,视频所涉及人员来自武汉市疾控中心。与此相似的还有一张照片,拍摄于2007年夏天,地点是海南省。

  这种移花接木的小伎俩,大家其实并不陌生,在涉疆、涉港问题上我们也都见过。不知道媒体朋友对于此类移花接木的谣言,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起诉吗?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