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春莹:美方有人信口雌黄散布“中国制造或中国散播病毒”,有违科学研究初衷、干扰国际合作

2020年05月07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朱晓航)在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新冠病毒起源问题”进行有关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有人信口雌黄散布“中国制造或中国散播病毒”,有违科学研究初衷、干扰国际合作。以下为全文:

  天空新闻频道记者:中方一直坚持病毒起源调查应该由科学家进行,并且保持透明。但是上周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对天空新闻表示,尽管世卫组织反复询问,但中国迄未邀请其参与有关调查,为什么世卫组织未能参与到有关调查中?

  华春莹:据我了解,天空新闻有关报道对高力先生观点的援引可能不太完整,没有正确反映高力先生的观点,具有误导性。我注意到日前高力先生也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就有关问题阐明了立场,请你关注一下。

  高力先生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世卫组织了解中国正在开展一系列针对新冠病毒动物来源的研究,相信中国的研究能力。他还说,今年2月,世卫组织和中国共同确定了关于新冠病毒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知识领域,包括病毒的动物来源问题,中国针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对于将来预防类似传染病的暴发至关重要。

  5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突发事件委员会一致同意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建议世卫组织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成员国开展科研合作,查明新冠病毒动物来源。高力先生表示,截至目前,所有可获得的证据表明该病毒源于自然界,并非人为操纵或合成。世卫组织愿意应中国政府邀请参与新冠病毒动物来源的研究。

  追问:如有需要我们可以向你提供有关采访文字稿。中国将于何时邀请世卫组织进行调查?

  华春莹:我想提醒你关注一下近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先生接受NBC采访时候说的观点。中方一直跟世卫组织保持着非常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人类就是在同各种疾病抗争中发展起来的,每一场重大流行病都给人类留下经验教训。对于这方面科学调查研究,我们当然持开放的态度,愿意跟世卫组织继续密切合作,以便今后更好地应对此类重大传染性疾病。

  溯源问题是一个科学、专业的问题,应该交由科学家和疾控领域专家去研究。最近这几天出现了很多相关报道,比如法国有报道称,去年秋天法国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美国新泽西州一个市长说去年11月他就感染了新冠病毒肺炎。我也注意到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5月4日对媒体表示,世卫组织愿意接收所有可能指向病毒来源的信息,并基于所得信息做出分析和判断,但对病毒来源的调查需要“以科学为中心”,让科学家主导。

  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一直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我们也愿意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世卫组织为国际抗疫发挥领导作用。我们愿在继续携手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同时,支持在适当的时候对此次疫情进行回顾、总结,目的是推进国际卫生合作,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便今后国际社会能够更好应对类似挑战,维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有些人信口雌黄散布中国制造或者中国散播病毒,甚至要有罪推定式地利用所谓“调查”来搞政治操弄,企图把中国放在被告席上,对中国进行所谓“追责”和“索赔”,这一做法有违科学研究的初衷,干扰国际合作,对此我们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