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已同意恢复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华春莹:有关报道是错误的

2020年04月03日 23: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如何评论中方已同意恢复加拿大油菜籽进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有关报道是错误的。因多次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危险性有害生物,中方暂停了两家问题严重的加拿大油菜籽企业对华出口资质。截至目前,中方尚未收到加方有关调查报告和整改措施,这两家企业向中国出口油菜籽的资质并未恢复。 以下为全文: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日前加拿大政府官员表示,中方已表示将允许加拿大部分油菜籽继续对华出口,但前提是这些出口中秸秆或谷壳等杂质的含量低于1%。另有媒体报称,中国已同意恢复加油菜籽进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这其实不是外交问题,但注意到这几天网上有报道,我们向中方主管部门去了解了一下,得到的消息是,有关报道是错误的。

  2019年3月,因多次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危险性有害生物,中方暂停了两家问题严重的加拿大油菜籽企业对华出口资质。截至目前,中方尚未收到加方有关调查报告和整改措施,这两家企业向中国出口油菜籽的资质并未恢复。

  另外,关于加拿大油菜籽杂质率问题,中加双方主管部门签署的有关备忘录已于2020年3月31日到期。为防范有害生物传入,中方主管部门已决定对上述备忘录不再延期,在现有检疫要求基础上,不允许杂质含量超过1%的加拿大油菜籽输华。中方有关部门认为,加方应切实采取综合检疫措施,从源头上防止有害生物随油菜籽传播。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