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拉圭最大报纸《国家报》就赖利文章向中方致歉

2020年03月30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乌拉圭《国家报》刊登中国驻乌使馆声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蒙得维的亚3月30日讯 日前,乌拉圭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国家报》总编阿吉雷致函中国驻乌使馆,表示该报3月19日发表乌专栏作家赖利文章系工作失误、把关不严所致,该报已于24日在其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全文刊登了中国驻乌使馆就此发布的声明,谨代表《国家报》就此向中方致歉。

  中国驻乌使馆声明指出,3月19日,正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乌拉圭政府和人民在拉卡列总统的坚强领导下奋起抗击之时,乌《国家报》发表专栏作家赖利署名文章,无端指责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措、污蔑中国政治制度、大肆对中国污名化,文中充斥着种族歧视和政治偏见,严重伤害了14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驻乌拉圭使馆对此深感震惊,并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

  声明说,五千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辉煌灿烂、举世闻名。作为中华文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优美的汉字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文字像汉字这样经久不衰。赖利先生的文章暴露了他思想上的狭隘、认知上的偏执和文化上的无知,以及不知从何而来的傲慢,作为一位资深专栏作家,我们真为他感到悲哀。我们严正要求赖利先生充分认识到其污名化中国的严重错误,立即停止对中乌友好合作关系的干扰和破坏,停止对14亿中国人民形象的诋毁和攻击,并采取有效措施挽回造成的十分恶劣的影响。

  声明还提到,中乌2016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8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中国还是乌最大援助国,中方无偿援乌的视频监控设备、剧院设备、蒙市卡萨瓦耶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新校舍等项目已成为两国传统友谊的新标志。事实证明,中乌友好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已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