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唐松根新任驻基里巴斯大使 复交后首任

2020年03月27日 21: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塔拉瓦3月27日讯 中国新任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3月24日在基首都塔拉瓦向基总统兼外长马茂递交国书。

  马茂总统欢迎唐松根大使来基履新。马茂总统说,大使是基中复交后首位中国驻基大使,在当前形势下克服困难来基赴任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马茂重申基里巴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做出同中国复交决定完全符合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实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决定,也得到了基人民广泛支持。

  唐松根此前担任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副司长。

  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中部,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21个岛有常住居民),陆地面积811平方公里,人口11.6万(2018年),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该国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落后,严重依赖外援。大部分地区为自给自足的原始经济。渔业资源为基主要经济来源。

  基里巴斯原为英属殖民地,1979年7月12日独立。1980年6月25日,中国与基里巴斯建交。2003年11月29日,基里巴斯与台湾当局“建交”,中国政府随即宣布中止与基里巴斯的外交关系。2019年9月27日,两国签署《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基里巴斯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今年1月,马茂总统访华,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加强在经贸、农渔业、基建等领域合作与交流。中方已批准基里巴斯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