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尼泊尔很友好 《加德满都邮报》却甘为“反华势力的传声筒”

2020年02月20日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加德满都2月20日讯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尼泊尔政府和各界友好人士通过致函慰问、捐赠物资等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抗疫努力的支持,在中国国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然后一家尼泊尔报纸近日却做出了令人不齿的事情。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近日发表声明,批评《加德满都邮报》转载评论文章,蓄意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恶毒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并配发用意十分恶劣的图片。声明还批评《加德满都邮报》主编卡夫勒一贯在涉华问题上持有偏见,此次更是罔顾事实,甘当反华势力的传声筒。声明如下:

  2月18日,《加德满都邮报》转载评论文章,蓄意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恶毒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并配发用意十分恶劣的图片,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该报此行为充满了对中国的无知和偏见,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中国人民和尼各界友好人士的强烈愤慨和谴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应对疫情,中国政府采取最大规模、最强有力防控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很多举措远超《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和世卫组织建议。我们在短时间内建起拥有几千个床位的数家医院,就是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的生动体现,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努力阻止疫情在全球扩散。中国不仅全力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付出了牺牲。包括世卫组织、尼泊尔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多次高度赞赏中国的负责任态度,充分肯定中国采取的果断措施。

  病毒不分国界。2009年某西方国家爆发的H1N1流感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当年就导致至少18449人死亡,该国6个月后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没有人将此归咎于该国政治体制。而个别西方媒体却借机把此次疫情政治化,对中方的努力指手画脚,攻击中国政治制度,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民意不可违。疫情爆发以来,尼泊尔政府和人民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表达支持,我们深受感动并铭记在心。尼媒体也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报道疫情和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为帮助尼民众了解真实情况、加强对疫情的预防、促进联防联控的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尽快控制疫情扩散,我们接受任何有意义的建议,但坚决反对借题发挥,甚至恶意攻击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令人遗憾的是,《加德满都邮报》主编卡夫勒一贯在涉华问题上持有偏见,此次更是罔顾事实,甘当反华势力的传声筒,注定达不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驻尼使馆已经向该报和其本人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加德满都邮报》在2月18日言论版头条位置发表了题为“中国的秘密导致冠状病毒危机严重恶化”的评论并配发了人民币图案戴口罩的图片,文中对中国进行了诋毁和攻击。)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