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科学家培育出新型冠状病毒活菌株

2020年02月13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堪培拉电 记者李学华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科学家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斗争中取得了重要突破,已经成功地从患者样本中培育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活菌株。该发现有望改善新冠病毒的诊断水平,并帮助最终研制出疫苗。

  新南威尔士州韦斯特米德医院最先进的生物安全P4实验室10位科学家团队从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样本中成功培养出病毒活菌株。该州公共卫生病理学主任多米尼克·德怀尔教授表示:“能够用新南威尔士州患者的样本培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不是从合成样本中模拟新型冠状病毒,这是一大突破。合成病毒无法帮助我们开发可用于治疗感染患者的有效抗病毒药物。拥有病毒分离株的优势在于,我们可以确认检测的准确性,可以了解病毒在世界范围内如何变化以及该病毒与世界上其他病毒的相似性。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提供可以继续使用的病毒,帮助医药公司最终开发出疫苗。”

  德怀尔教授还表示,该病毒的活菌株将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各地医疗研究团队共享,希望有助于科学家理解为什么某些冠状病毒患者病情加重并发展为严重的肺部疾病,但大多数患者则表现为轻度症状。

  这是澳大利亚第二次分离出活的新型冠状病毒菌株。此前,维多利亚州的多赫蒂研究所也成功复制出冠状病毒,但那是通过合成方法而不是使用实际的患者样本来完成的。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