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经常项目盈余再居世界第一

2020年02月13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柏林电 记者谢飞报道:根据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最新测算,2019年德国经常项目盈余连续第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数据显示,去年德国经常项目盈余达到2930亿美元,占德国GDP的7.6%,2018年这一占比为7.3%。该数额远远超过排在第二名的日本1940亿美元。

  伊福经济研究所贸易专家格里默表示,德国经常项目盈余主要仍来自于德国贸易顺差。其原因主要在于欧元继续贬值导致德国对美出口增强;以及英国需求加大造成对英出口增加,从而使得德国去年下半年出口增强。相反,德国工业的衰退导致商品进口明显下降,因而将贸易顺差拉大。与此同时,德国经常项目中的初次收入增长明显,已经占到经常项目盈余的37%。

  多年来,美国、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批评德国的巨额贸易顺差,要求扩大内需和进口,以促进欧元区及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欧盟认为,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最多应不超过6%,否则会危及国民经济稳定,因为与顺差相对的是某些国家因逆差而举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